心得体会

践行“两学一做”暨学习新党章心得体会 (刘星)

来源:图书馆     [发布者:admin]     [发布时间:2017年08月07日 11:39]     [点击率:661]

      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活动,这是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之后,深化党内教育的又一次重要实践,也是推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全体党员拓展、从集中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学校于五一前召开了全体党员动员大会,要求活动中增强针对性,“学”要带着问题学,“做”要针对问题改。着力解决党员干部与群众联系不深入、管理不规范、工作不到位等问题;着力解决教工党员社会服务意识不强、关爱学生不够等问题。要以解决问题为牵引来开展学习教育,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问题整改成果,持之以恒纠正“四风”,深入整改不严不实突出问题,切实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推动作风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建设一流应用型合肥大学提供坚强保证。
     我理解,这项活动要求我们每位党员都要认真、全面的学习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党的性质、宗旨、指导思想、奋斗纲领,牢记党员权利、义务、制度、纪律和组织原则。在学习的同时,要紧密结合自己所处的教辅工作岗位,强化奉献意识和服务意识,在学中干、在干中学,让学习见到实效,而不仅仅是走过场。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落实党章关于党员教育管理要求、面向全体党员深化党内教育的重要实践,是整个学习教育活动中的最根本基础和重中之重。党章是党的最基本的纲领性文件,代表了全党的根本利益和意志,集中体现了党员先进性的基本要求,是每一位党员必须遵守的基本准则。十八大对党章进行了修改,新修改的党章从继续推进党的理论创新、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出发,把我们党在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取得的重大实践成果、理论成果、制度成果体现在党章中,实现了党章又一次与时俱进。因此,学习新党章尤其是学习党章中的新内容对于我们更好地适应新形势、更准确地把握党中央的新决策来说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
     通过学习,使我对党章的内容和要求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党章是把握党的正确政治方向的根本准则,是党员加强党性修养的根本标准,是坚持从严治党方针的根本依据,是规范和约束全党行为的总章程,是立党、治党、管党的总章程,在党内具有最高的权威性和最大的约束力。能不能真正有效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关系到能否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关系到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和保持党的先进性,关系到党的事业兴衰成败和党的生死存亡,对此我们必须予以深刻的认识。
     通过学习,我深刻体会到必须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这是我们党在总结几十年的经验教训中得出来的正确选择。法制是保证党的领导和人民民主顺利实施的重要手段,也是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客观需要,更是社会文明进步的标志,是维护社会稳定、实现国家长治久安的重要保障。依法治国要求所有的共产党员必须改变原来残留的封建家长作风和人治大于法治的行为,真正地将自己作为人民的公仆来为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服务,严格遵守宪法和法律,有法必依。
     通过学习,我对党员应具备的素质、应履行的义务、应享有的权利和应承担的责任有了进一步的明确和定位,对党员的先进性要求有了更加清晰具体的理解,自己的思想理念也得到了激发和升华:
     一、共产党员必须是工人阶级的有共产主义觉悟的先锋战士。这反映了党员条件的本质,明确规定了党员应该是什么样的人。具备共产主义觉悟,是党员思想入党的集中表现,也是与一般群众区别的重要标志。共产主义觉悟,主要体现在对工人阶级的地位、根本利益和历史使命有正确的认识,有为共产主义事业而献身的精神。
     二、共产党员必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惜牺牲个人的一切,为实现共产主义奋斗终身。必须努力把坚守宗旨信念和开拓创新统一起来。党章要求全体党员应履行以下义务:坚持党和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个人利益服从党和人民的利益,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克己奉公,多做贡献。从中可以看出,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宗旨,也是每一个党员所必须坚守的信念意识。但是我们为人民服务的手段,却必须根据形势任务的发展需要来做具体的改革、调整、变化和创新。我们必须把坚守宗旨信念和开拓创新统一起来,既要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崇高思想,更要有联系实际,开拓创新的具体行动。
     三、共产党员永远是劳动人民的普通一员。这是由党的性质决定的。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是中国各族人民利益的忠实代表。共产党员不仅要乐于吃苦在前、冲锋在前,乐于承担艰巨任务,乐于在改革开放中开拓奋进,用自己的模范行动,在群众中发挥骨干带头作用。还要在面临困难和危险的时候,要把人民的利益摆在第一位,奋不顾身,挺身而出,甚至牺牲个人的生命。在物质利益面前,要做到吃苦在前,享乐在后,公私分明,克已奉公,把方便让给群众,把困难留给自己。与此同时,共产党员尤其是党的领导干部在任何情况下都不能有特权思想,要永远保持劳动人民普通一员的本色。这里关键是永远二字,就是说,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无论地位、条件、环境怎样变化,都要保持普通劳动者的本色,同周围群众保持密切的联系。

返回合肥学院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