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体会

践行“两学一做” 促进图书馆建设 (吕明)

来源:图书馆     [发布者:admin]     [发布时间:2017年08月07日 11:40]     [点击率:644]

      中央决定,今年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这是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之后,深化党内教育的又一次重要实践,也是推动学习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全体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活动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两学一做”,基础在“学”,关键在“做”。“学”,就是深入学习党章党规,重在明确基本标准,树立行为规范;就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重在加强理论武装、统一思想行动。“做”,就是做合格的共产党员,坚定信仰信念、强化政治意识、树立清风正气、勇于担当作为,加强党性修养,始终保持共产党员本色,更加主动地立足岗位作贡献,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做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党员。“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面对的是全体党员,层级多、范围广,就要精准持久发力、发扬优良作风、讲究方式方法、加强分类指导、切实注重实效。在新形势下践行“两学一做”就要发扬“五大优良作风”,善学善思善为,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求真务实创新,艰苦奋斗创业,不断取得作风建设和学习教育新成效。
      通过最近的学习《党章》使我对我们党的发展历程有了新的认识。对我们党的性质,理想目标,指导思想,基本要求,党员义务权益有了更深的理解,受到了一次深刻的党的政治理论和基础知识教育。
      通过对党章整体贯彻的学习,我认识到:作为一名党员要认真学习和遵守党的章程,争当合格党员,还应努力把学习践行“两学一做”与当前图书馆各项工作结合起来,着力提升自身综合素质,提高服务水平。就应该做到以下三个方面:
      一、做到搞好本职工作和提升自身素质统一起来。
      高校图书馆是为教学和科研服务的学术性机构。它是高等学校的文献信息中心,是学校教育和科研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不仅要深入学习业务知识,用专业知识武装头脑,而且还要贯彻落实到平常的工作中。在学习中,要有目的,有方向,要进行系统思考、系统安排。我们不管学什么,都要在干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努力通过深化认识、思考归纳、概括升华,使自己在工作中获得的经验思想、心得体会等成为自身业务水平和思想道德素质的有机构成部分,从而推动自身素质不断得到提高。在实践中善加利用,解决学习不够重视,功底不够扎实,工作成绩不明显的问题。一定要有一种学习的危机感、紧迫感,把学习知识、提高素质作为生存和发展的紧迫任务,把学习当作一种工作和追求,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要通过学习,不断提高理论水平,提高知识层次,增强做好本职工作的能力。
      二、做到保持与时俱进的精神状态。
      要善于学习,主动接受先进知识和经验。只有不断的学习,才能提高我们的工作能力,作为一名高校工作者,更要抓紧学习,只有不断努力学习党章新的理念,创新工作方式,才能掌握新思路和发展方向,为更好的工作奠定基础。近年来,我院图书馆通过不断改进服务模式,使图书馆服务领域得以扩大。通过定期或不定期地举办培训、讲座等形式,宣传、教育、启发读者的信息意识,教育读者如何在网络环境下查询相关信息,学会检索本专业最常见的信息源,熟练运用各种相关的参考工具,提高网上获取信息的能力。如我馆目前在新生入学教育中,采用图文并貌的形式,讲授如何获取图书馆信息资源的教育;在高年级专业中开设信息检索与利用课,有助于增强大学生的情报意识,提高手工和计算机查找信息的效率,培养自学能力和独立研究的能力,对学生的情报意识培养、更好地利用信息资源等方面起到了重要的作用。此外,还在广大教师中进行利用网络资源的知识讲座,这些都是图书馆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的重要体现。
      三、做到坚守宗旨信念和开拓创新统一起来。
      党的第一章第三条要求全体党员还应履行以下义务:"坚持党和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个人利益服从党和人民的利益,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克己奉公,多做贡献。"从中可以看出,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我们党的宗旨,也是每一个党员所必须坚守的意识。但是我们为人民服务的方式方法,也需要善于变化,根据形势任务的发展需要做具体和必要的改革、调整、变化和创新,因此我们必须把坚守宗旨信念和开拓创新统一起来。既要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崇高思想,更要有联系实际、开拓创新的具体行为。开创性的开展各项工作,不仅能提升工作效率,也提高了党员在新形势下的工作能力。
      随着学院的不断发展,图书馆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将会越来越多,工作任务也将会越来越繁重。要使图书馆工作再上新台阶,要求我们必须提高创新能力。如何结合建设社会主义新的要求,顺应形势进行不断总结、巩固、升华,是值得我们认真思考的问题。作为一名图书馆工作人员事事要讲发展,不断开拓工作新局面,要以良好的精神状态面对全新的工作。要发扬艰苦奋斗、埋头苦干、自觉奉献的优良作风,坚持说实话、办实事、鼓实劲、求实效,勤于政事,苦干实干,把心思用在工作和事业上。
      总之,我们不仅要有很强的学习能力,良好的工作能力,而且还要有好的创新能力和自律能力。学会用全面的、发展的、联系的观点看人看事,提高辩证思维的能力和认识问题、分析问题、处理问题的能力。要不断地加强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教育和改造,塑造图书馆工作者特有的人格魅力,以人格的力量影响和推动工作的落实。 

返回合肥学院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