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资料

先进性教育活动党课之六

来源:图书馆     [发布者:admin]     [发布时间:2017年08月07日 15:35]     [点击率:1398]

    党的十六大通过的新党章,集中体现了全党的智慧,体现了全体人民的共同心愿,必将对全面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和影响力,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党章是党的根本大法,是党的最高领导机关按照一定的程序制定、修改并颁布施行的,在党内具有普遍约束力和最高效力的行为规范,它又是党的活动经验和成就的积累,是党的力量标志和结晶。因此,党章是统一全党思想和行动的基础,是承续党的成功经验及优良传统的纽带,是执行党的纪律的根据,是保证党的纯洁性的武器。学习、理解和认同党章,严格按照党章的规定办事,是共产党员保持先进性的前提条件和根本保证。我们要从新的形势、新的任务、新的要求出发,重点学好党章,仔细研读,学会贯通,学以致用,努力争当时代先锋。

总纲部分

现行党章是党的十六大于2002年11月14日正式通过修改后的新党章,党章分为总纲部分和条文部分。在总纲部分分为23个自然段,明确规定了党的性质、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党的指导思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
一、党的性质
新党章在总纲中开宗明义地规定:“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是实现共产主义。”新党章把原来党章规定的“一个先锋队,一个代表和一个领导核心”进一步表述为“一个领导核心、两个先锋队,三个代表”。这样表述党的性质,切合我们党的历史发展的现实状况,符合时代要求,有利于最广泛地调动广大党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团结和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共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一)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
首先,新党章毫不含糊地强调了中国共产党是工人阶级的先锋队,既坚持了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的基本原理,也是对我们党在我国工人阶级队伍发生重大变化的条件下对工人阶级先进性的科学判断,更是向世界发出的郑重声明。
1、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是根据工人阶级历史使命和历史地位,得出的科学论断。
2、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是我们党在新形势下对工人阶级先进性作出的科学判断。
(二)中国共产党同时又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
中国共产党“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这是修改后的十六大党章对党的性质作出的新概括。这个提法在党的历史上就有过。1935年瓦窑堡会议决议明确提出,中国共产党是中国无产阶级的先锋队,同时“又是全民族的先锋队”。十六大党章只是在具体文字表述上略加改动。今天重申党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这是我们党总结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和建党八十多年的历史经验得出的科学结论,是唯物史观在党的建设理论与实践中的具体运用,是在深刻分析新世纪我们党面临的国内外复杂形势、艰巨任务和面对各种风险考验基础上,根据“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对党在新世纪应该具有的性质提出的总要求。它把党的奋斗目标、根本宗旨和执政使命融入党的性质,实现了党的阶级性、代表性和先进性的统一。
1、中国共产党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的历史必然性。
2、中国共产党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先锋队与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先锋队是一个统一的整体。
3、中国共产党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并不意味着将成为全民党。
(三)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
十六大报告指出:在我们这样一个多民族的发展中大国,要把全体人民的意志和力量凝聚起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必须毫不动摇地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人民的历史选择,是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一条基本经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政治保障。
1、坚持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人民的历史选择。
2、坚持共产党的领导,是推进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客观需要。
3、共产党的优势决定了党具有领导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能力。
(四)中国共产党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修改后的十六大党章用“三个代表”取代了自十二大党章以来一直沿用的“党是中国各族人民利益的忠实代表”的提法,这绝不仅仅是具体提法的变化,而是在原来基础上进一步把“忠实代表”具体化了,使党的性质更加充实、全面和完善,并赋予了鲜明的时代特征。
十六大党章对党的性质的完整表述,坚持了党的阶级性、群众性和先进性的统一,体现了党作为“三个代表”的代表性和广泛性的统一。
二、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
新党章对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作了更科学的表述,将十五大党章关于“党的最终目标,是实现共产主义的社会制度”的表述,改为“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是实现共产主义”,表明中国共产党对共产主义内涵的认识更加理性和科学化了。
(一)共产主义是中国共产党人追求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
(二)共产主义只有在社会主义社会充分发展和高度发达的基础上才能实现
十六大党章总纲第三段鲜明地提出:“中国共产党人追求的共产主义最高理想,只有在社会主义社会充分发展和高度发达的基础上才能实现。”这实质上强调了共产主义的实现,是需要以具备一定的前提条件为基础的。在实践中,共产主义目标必须通过一系列具体的阶段来实现。
(三)中国共产党人要坚持党的最高纲领和最低纲领的统一
广大党员要按照十六大党章的要求,牢固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坚持共产主义最高纲领和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纲领的统一,始终坚持“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为实现党在现阶段的基本纲领而奋斗,不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向前进。
三、党的指导思想
十六大党章总纲规定党的指导思想:“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
(一)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写入党的指导思想的重大意义
1、“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对我们党的历史基本经验的科学总结。
2、“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反映了当代世界和中国的发展变化对党和国家工作的新要求。
3、“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推进我国社会主义自我完善和发展的强大理论武器。
总之,十六大党章之所以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作为党的指导思想写入党章之中,其原因概括起来,就是江泽民同志在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八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总结八十年的奋斗历程和基本经验,展望新世纪的艰巨任务和光明前途,我们党要继续站在时代前列,带领人民胜利前进,归结起来,就是必须始终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一脉相承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的继承和发展。
(三)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根本要求
新党章和十六大报告都指出:贯彻“三个代表”,关键在坚持与时俱进,核心在坚持党的先进性,本质在坚持执政为民。这实质上就是党向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提出的贯彻“三个代表”的三项根本要求。
1、贯彻“三个代表”,关键在坚持与时俱进
只有坚持与时俱进,我们才能在党的基本理论的指导下,一切从实际出发,自觉地把思想认识从那些不合时宜的观念、做法和体制中解放出来,从对马克思主义的错误的教条式的理解中解放出来,坚持科学态度,大胆进行探索,使我们的思想和行动更加符合客观实际,更加符合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国情和时代发展的要求。
2、核心在坚持党的先进性
核心在坚持党的先进性,揭示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真谛。从最直接的意义上说,“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核心是着眼于永葆党的先进性。坚持党的先进性,从来就是党能不能生存和发展的根本依据,从来就是党能不能得到最广大人民群众信任和拥护的根本依据。
3、本质在坚持执政为民
本质在坚持执政为民,揭示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出发点和归宿。就是要求党的全部理论和全部工作,都要始终以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和拥护为最高标准,始终体现人民群众的意志和利益,始终依靠人民群众的智慧和力量,始终为人民掌好权、用好权。
(四)党的思想理论建设的主要任务是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全党
要牢牢把握“关键在坚持与时俱进、核心在坚持党的先进性、本质在坚持执政为民”的根本要求,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贯彻到改革发展稳定的各项工作当中去,贯彻到党的建设的各个方面去,同解决各部门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结合起来,同解决人民群众生产和生活面临的实际困难结合起来。
四、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
(一)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
十六大党章总纲第七自然段重申我国正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具有重大的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
1、它昭示我们要对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长期性做好充分的思想和心理准备。
2、它告诉我们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我国社会所面临的主要矛盾,仍然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这个矛盾贯穿于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整个过程和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
3、它要求我们想问题、办事情、作决策,必须从初级阶段这个实际出发,而不能超越这个阶段,急于求成。
4、它要求我们要形成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经济制度相适应的思想观念。
(二)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
十六大党章在总纲第八自然段,重申了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中国共产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是:领导和团结全国各族人民,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自力更生,艰苦创业,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奋斗。
这是对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党的基本路线的完整准确的表述。它的简明概括是“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即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是一个整体,它规定了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领导力量是中国共产党,依靠力量是全国各族人民,根本任务是经济建设,政治保证是四项基本原则,发展动力是改革开放,坚持的重要方针是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奋斗目标是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条文部分

十六大党章条文部分共分为11章53条。
一、 中国共产党党员标准
党员标准即党章对党员提出的条件和要求。党员标准由申请入党的条件、党员的基本条件、党员的义务和权利三个方面内容构成。它们互相联系,各有侧重,从不同角度、不同层次规定了党员标准的各个方面,共同构成了党员标准的有机整体。
党章第一条规定了共产党员的最起码标准,达不到这样的标准,就没有资格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党章第二条规定:“中国共产党党员是中国工人阶级的有共产主义觉悟的先锋战士,中国共产党党员必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惜牺牲个人的一切,为实现共产主义奋斗终身。中国共产党党员永远是劳动人民的普通一员。除了法律和政策规定范围内的个人利益和工作职权以外,所有共产党员都不得谋求任何私利和特权。” 这一条是共产党员必须达到的根本标准。它要求共产党员必须具有工人阶级的世界观,必须具有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思想觉悟,必须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境界和工作本领,必须在党的各项工作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这一根本标准是共产党员不同于其他人,也即共产党员先进性的根本所在。
党章第三条规定了党员必须履行的八项义务。这是共产党员必须达到的具体标准,用以严格规范共产党员在思想、政治、组织、工作、与群众的关系、党内生活以及社会生活的各方面的具体行为。只有达到这八个方面的标准,才能是合格的共产党员。党章第四条规定了党员享有的八项权利。这八项权利,是党章赋予党员在党内的权利,是党员履行义务的保证,也是党员应当享有的利益。党章对共产党员标准的各项规定,具有党内最高法规的性质。所有共产党员都应当逐条认真学习领会,把握其精神实质,并自觉地按照这些要求来规范自己的言论和行为。
在新的历史时期,党的阶级性和先进性的本质特点对广大党员提出了高标准,具有很强的现实性。党章的这些规定,经过努力是能够做到的。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过程中,每个党员都必须按照党章规定的这些党员条件,在实践中加强自己的党性锻炼和修养,努力使自己成为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
1、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和信念,牢固树立无产阶级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2、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正确处理国家、集体与个人利益的关系。
3、努力在各行各业中起到先锋模范作用。
4、正确认识和实践党员的权利和义务。
二、党的组织原则
新党章第二章第十条明确规定:党是根据自己的纲领和章程,按照民主集中制组织起来的统一整体。学习十六大党章,必须了解和掌握党的民主集中制的组织原则。
(一)民主集中制是中国共产党的组织原则
(二)民主集中制的基本原则
十六大党章第二章第十条对此作了六项规定:
1、从党员个人和党的组织关系来看,党章规定党员个人服从党的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组织服从上级组织,全党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服从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和中央委员会。
2、从党的各级领导机关的产生办法来看,党的各级领导机关,除它们派出的代表机关和在非党组织中的党组外,都由选举生产。
3、从党的最高领导机关和各级领导机关的规定来看,党的最高领导机关,是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和它所产生的中央委员会。党的地方各级领导机关,是党的地方各级代表大会和它们所产生的委员会。党的各级委员会向同级的代表大会负责并报告工作。
4、从党的上级组织和下级组织之间的关系来看,党的上级组织要经常听取下级组织和党员群众的意见,及时解决他们提出的问题。党的下级组织既要向上级组织请示和报告工作,又要独立负责地解决自己职责范围内的问题。上下级组织之间要互通情况,互相支持和互相监督。
5、从党的各级委员会中集体和个人的关系来看,党的各级委员会实行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制度。凡属重大问题都要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由党的委员会集体讨论,作出决定;委员会成员要根据集体的决定和分工,切实履行自己的职责。
6、党禁止任何形式的个人崇拜。要保证党的领导人的活动处于党和人民的监督之下,同时维护一切代表党和人民利益的领导人的威信。
这六项基本原则是党80多年来,在实行民主集中制方面的经验结晶,反映了我党对民主集中制原则的深刻认识。
三、严格遵守党的纪律
十六大党章第七章第三十七条至第四十二条,规定了党的纪律。
(一)党的纪律是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必须遵守的行为规则
(二)党的纪律是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完成党的任务的保证
(三)必须严格执行和维护党的纪律
根据党章的规定,党的纪律处分有五种:警告、严重警告、撤销党内职务、留党察看、开除党籍。

争当时代先锋

党章是党的根本大法,集中概括了党的先进性,集中体现了党员先进性的要求,因此,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我们要重点学好用好党章,不断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
一、通过学习党章,进一步增强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党章的总纲高度评价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历史地位和重要作用,明确指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的继承和发展。反映了当代世界和中国的发展变化对党和国家工作的新要求,是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推进我国社会主义自我完善和发展的强大理论武器,是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通过学好党章,更加深刻领会、正确把握“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现代化建设的全过程中,始终自觉、坚定地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坚持社会主义建设和党的建设的正确方向。
二、通过学习党章,进一步增强共产党员的党员意识
党章规定,中国共产党员是中国工人阶级的有共产主义觉悟的先锋战士,必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惜牺牲个人的一切,为实现共产主义奋斗终身;中国共产党员永远是劳动人民的普通一员,除了法律和政策规定范围内的个人利益和工作职权以外,所有共产党员都不得谋求任何私利和特权。党章还对党员的权利、义务和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作出了明确具体的规定,是对每一个党员的言行的规范和约束。我们通过学习,深刻理解、严格执行党章的这些规定,强化党员意识,铭记党员标准,注意党员形象,自觉对照检查,克服缺点错误,认真履行义务,正确行使权利,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我区现代化建设的各个领域、各个阶段、始终发挥和体现先锋战士的作用。
三、通过学习党章,进一步增强党员领导干部模范遵守党章的责任意识
新党章对党员领导干部提出了新的要求,使党的领导干部必须具备的基本条件更加具体,基本要求更加明确,也更加符合时代精神。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应认真学习领会,牢记基本要求,对照检查找差距,尤其是在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分析评议和整改提高阶段,对照党章规定的党员八项义务和党员领导干部六个基本条件等,重点检查存在的问题,认真制定改方案,切实进行整改,做遵守党章的模范。按照党章规定的必备基本条件严格要求自己,牢固树立落实科学发展观,不断提高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的水平,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的能力,带领广大人民群众把我区现代化建设不断推向新的阶段。
四、通过学习党章,进一步强化党章的权威意识
党章集中反映了党的意志,是党全部活动的总章程,是党员和党的领导干部必须遵守的基本准则,着力提高严格依照党章办事的自觉性,始终做到在党章允许的范围内活动,自觉把自己置于党章的制约和监督之下。
认真学习和履行党章,是对每个党员的毕生要求。学习好党章,目的是贯彻好党章。我们期望通过这次对党章的普遍的深入的学习,全区广大党员贯彻执行党章的自觉性普遍提高,努力实践“三个代表”,身体力行“六个坚持”,自觉做到“三有一好”,努力争当时代先锋,进而带领人民群众更好地为实现强区富民、建设富裕文明小康社会而奋斗。

返回合肥学院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