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资料

先进性教育活动党课之七

来源:图书馆     [发布者:admin]     [发布时间:2017年08月07日 15:36]     [点击率:423]

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是共产党员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中,为实现党的纲领所起的带头作用和表率作用,是共产党员先进性的集中体现。胡锦涛同志明确指出:在新时期,共产党员保持先进性,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不仅要体现在思想觉悟和精神境界上,而且要体现在带头做好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促进发展、保持稳定的各项工作中,体现在带领群众为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艰苦奋斗、开拓进取的实际行动中。因此,在非公有制企业中共产党员,同样要认清形势,以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自觉地把胡锦涛同志提出的要求落实到行动上,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一、深刻认识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的地位和作用
非公有制企业的快速发展对加强这一领域党建工作提出了迫切要求。面对新形势,党中央对切实加强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提出新要求。我们要把思想统一到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上来,切实增强做好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按照“三个代表”要求,加强非公有制企业党的建设,加强党同非公有制企业中的广大职工群众的联系,增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提高党的社会影响力,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目前,在非公有制企业中,党员空白点多,党组织覆盖面不宽,渗透力不强,影响力不大。如果不加强这一领域党的建设,势必动摇我们党在这一领域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影响我们党在这一领域的影响力、渗透力和战斗力。
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是企业员工的政治核心,它发挥着五个方面的作用:
1、在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支持非公有制企业依法经营、照章纳税中发挥政治核心作用;
2、在协调劳资关系,维护企业稳定,团结带领企业员工围绕企业生产经营开展工作中发挥协调作用;
3、在促进企业健康发展中,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4、在非公有制企业的精神文明建设中发挥促进作用;
5、针对非公有制企业在生产经营上具有自主决策、自主经营、自负盈亏的特点,在工作方式上通过发挥党组织负责人、党员董事或党员行政负责人的作用,参与企业重大问题的决策。
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要找准企业党建工作和企业生产经营的结合点,紧紧围绕生产经营开展党建工作,做到与规范企业管理、服务企业生产经营相结合,与建设企业文化,培养企业精神相结合,不断丰富活动内容,努力探索服务企业的新路子,努力做到既促进企业生产经营管理上新水平,又促进党建工作上新台阶。
要使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充分发挥上述作用,关键是要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原则,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团结带领职工完成生产经营和其它各项任务。广东天健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党支部加强自身建没,发挥政治核心作用,促进企业的发展,为我们树立了很好的榜样。他们的主要经验:一是抓思想观念的转变,强化党员的荣誉感、责任心,使党员在企业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二是抓好组织工作内容的转变,转变工作思路,加强与企业主沟通,参与企业生产经营管理,促进企业发展。做到有为而有位,有位而更有为。该公司董事总经理深有感触地说:“党员成为企业的骨干,企业的发展离不开他们”。
二、充分发挥非公有制企业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非公有制企业共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不是空洞的口号,而是实实在在的行动要求。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体现在多个方面,但是主要的、大量的、经常的,是体现在广大党员立足本职岗位,出色地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为党和人民建功立业。在非公有制企业的共产党员,同样要按照党章规定的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同样要按照省委的要求,自觉做到“三有一好”(有理想、有责任、有能力、形象好)。结合非公有制企业的特点,主要应当在以下几个方面下功夫。
1、树立党的观念
党的观念,就是党员对自己的组织有明确的认同感和归属感,时时处处自觉地维护党的利益,把为党的事业奋斗作为自己的毕生追求。牢固树立党的观念,是党员不仅从组织上、而且从思想上入党的必然要求,也是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必要前提。
树立党的观念,对于推进党的事业十分重要。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党所处的国际国内环境发生了重大变化,机遇与挑战并存,希望和困难同在。广大党员只有牢固树立党的观念,执行党的决议,按党的要求办事,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我们党才能凝聚起强大的力量,显示出非凡的战斗力,经受住任何困难和风险的考验,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共产党员要树立党的观念,就要通过加强学习,掌握党的基本理论;通过积极投身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实践,带头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通过自觉接受党组织的教育培养,增强对党的归属感。特别要把自己的进退荣辱同党的前途命运紧紧地联系在一起,说于党有利的话,做于党有利的事。在大是大非面前,要坚定地站在党的立场上判断是非,坚定地捍卫党的事业和形象。面对有损党的形象、有损党的执政地位、有损党的事业的言论和行为,要旗帜鲜明,挺身而出,坚决斗争,不惜牺牲自己的一切。不能是非不辨、麻木不仁,不能明哲保身,随波逐流,更不能以讹传讹、推波助澜。总之,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尤其是面对困难和风险,每个党员都要坚定地相信党、拥护党、依靠党、捍卫党,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以实际行动展示共产党人对党和人民无限忠诚。
2、增强党员意识
党员意识是从多个方面反映和表现出来的。在思想上,是对党的性质、纲领、宗旨和历史使命的认同;在行动上,是自觉履行党员义务,正确行使党员权利,时时处处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树立和增强党员意识,是对党员的起码要求,无论职务高低,党龄长短,都不能例外。最基本的要做到以下三条。
一是时刻牢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每个党员都要经常想到自己的党员身份,经常想想党对自己的培养和期望,经常想想自己面对鲜红党旗的庄严誓词,经常想想党员应该做什么不应该做什么,经常想想党员应该在哪些方面比党外群众做得更好些,经常想想自己的言论行动是不是无愧于“先锋战士”的称号。一句话,就是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忘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只有时时刻刻想到自己是共产党员,才能事事处处表现出工人阶级先锋战士的模范行动。
二是要有党员的政治荣誉感和责任感。这是共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先决条件。共产党员只有树立了崇高的政治荣誉感和强烈的责任感,才会有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强大精神动力。身为共产党员,如果没有党员的荣誉感和责任感,组织上虽然入了党,思想上不可能完全入党,行动上更不可能体现共产党员的先进性。作为党组织的一员,理应具有崇高的政治荣誉感和重大的历史责任感。
三是始终坚持用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党章明确规定了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的条件、党员的义务和权利,这是衡量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是否合格的标准。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应该经常用它来对照检查自己,看看哪些做到了,哪些没有做到,做到了的就持之以恒、发扬光大,没有做到的就加倍努力、迎头赶上,做错了的就勇于正视、及时纠正。党组织应该经常用它来教育党员,衡量党员是否合格,不合格的要及时批评、帮助和处置。每一名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都要把党员标准铭记于心,自觉用这个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认真履行党员义务,正确行使党员权利,积极完成党所分配的工作,真正做到“理想常在,信念常驻,宗旨不变,本色不褪”。
3、提高服务本领
常言道,“打铁还需自身硬”。共产党员仅仅有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热情是不够的,还必须具备发挥作用的本领。邓小平同志早就说过:“没有专业知识,又不认真学习,尽管你抱了很大的热心建设社会主义,结果做不出应有的贡献,起不到应有的作用。”江泽民同志也强调:“没有为人民服务的观点,不可能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利益。没有为人民服务的本领,也难以为人民谋利益。这两个方面是紧密结合的。”可以说,共产党员提高服务本领,成为本职岗位的行家里手,不仅是切实履行岗位职责,出色完成工作任务的需要,也是保持先进性、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必备条件。
提高服务本领最重要的途径,就是不断加强学习。我们党历来重视党员的学习。新中国成立前夕,毛泽东同志号召全党为迎接崭新的任务,努力学习过去不熟悉、不懂的东西。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胡锦涛同志反复强调,共产党员要始终站在时代前列,在错综复杂的环境中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和坚定,在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推动社会全面进步的实践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必须努力掌握科学文化知识,善于实现知识的不断更新。
当今时代是知识经济的时代,终身学习的时代,要求建设学习型社会、学习型政党。作为共产党员,不努力学习就会落伍掉队,就会逐渐失去党员的先进性。现实生活中。的确有一些党员不重视学习,忽视提高自身素质。有的不求新知,知识老化,缺乏做好本职工作的专业知识和本领;有的把学习当成一种负担,缺乏毅力和钻研精神,浅尝辄止,应付了事;有的热衷于交际应酬、吃喝玩乐,不读书,不看报,不思进取,庸庸碌碌。以这种态度对待学习,就无法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无法提高为人民服务的本领。每个共产党员都应该把学习作为一种政治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思想境界来认识来对待,孜孜以求,学而不怠,不断提高自己的政治思想素质和业务素质。
加强学习,提高服务本领,不仅要向书本学习,更要积极投身社会实践,在实践中获取真知、增长才干。我们正在进行的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是前无古人的创造性实践。在实践中学习,不断总结实践经验,既要总结成功的经验,又要研究和吸取失败的教训。所有共产党员,都应该这样长期坚持下去,使自己不断成熟起来,不断提高服务本领和工作水平。
4、争创一流业绩
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得怎样,主要是通过本职工作来体现,用本职岗位上创造的业绩来检验。共产党员要站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前列,最基本的要求,就是立足本职岗位,埋头苦干,奋发进取,努力创造一流的工作业绩,为周围群众作出表率。
创造一流业绩要紧跟时代步伐。时代在发展,社会在前进。共产党员要创造一流业绩,为祖国和人民建功立业,就要把崇高理想与祖国需要和时代需求结合起来,把坚持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与时代精神结合起来。进入社会主义建设新的历史时期,面对经济全球化的大趋势,海尔集团带头人张瑞敏,“一只眼看市场,一只眼看企业,一只眼看世界”,以创新为灵魂,以用户满意的最大化为目标,创造了中国造的世界名牌,把海尔产品销售到全球160多个国家。这是对共产党员如何紧跟时代步伐,创造一流业绩的生动诠释。
创造一流业绩要矢志追求卓越。共产党员要在本职岗位上创造一流业绩,必须具有敢为人先、追求卓越的精神。中国科学院院士、我国著名光电子技术专家马祖光,创办了我国大学的第一个激光专业和目前我国唯一的激光介质研究实验室,在妻子瘫痪、自己身患严重心脏病的困难处境下,带领他的同行和学子们在激光研究领域奋力攻关,创造了多项国际领先的科技成果;西藏军区总医院院长李素芝,胸怀“填补国际医学技术空白”的雄心壮志,扎根西藏28年,攻克了有效防治高原病的医学难题,成功实施了西藏高原首例人体低温不停跳心脏手术、高原地区首例肾移植手术等高难手术,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医学奇迹。马祖光、李素芝等一大批奋斗在各行各业、取得卓越成绩的优秀共产党员,都为我们作出了敢为人先、追求卓越、争创一流业绩的表率。
创造一流业绩要突出行业特点。不同行业、不同岗位党员的工作特点不同,承担的职责任务不同,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具体表现也会有所区别。我们必须立足本职岗位,争创一流业绩,在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5、争取企业业主的支持,自觉维护工人群众的根本利益
非公有制企业具有不同于其它经济组织的以下特点:一是生产资料私有制;二是完全按照“自主决策、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担风险”的机制运行;三是业主有完全独立的人财物处分权;四是人员的流动性大;五是某些私营企业实际上是家族式管理。这些特点决定了非公制企业的党组织在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贯彻执行党章的有关规定时,特别是发挥监督作用时,共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时会遇到在公有制企业中不会遇到的新问题,这些问题可以概括为主观和客观两个方面:主观方面,主要表现为不敢发挥作用和不善于发挥作用。所谓不敢发挥作用,是指一些非公有制企业的党组织不敢理直气壮地宣传、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敢理直气壮地维护非公有制企业员工的合法权益,不敢理直气壮地抵制非公有制企业业主的违法经营活动。非公有到企业的经营目的是获取最大利润。加之非公有制企业业主具有完全独立的用人权和分配权,使一些党组织和党员在发挥作用时不得不考虑后果。而在事实上,某些非公有制企业业主对党组织和党员提出的维护国家和人民利益的意见,制止违法经营的意见,或者拒不采纳,或者不得已采纳了,但却在提职加薪时,调整工作岗位时加以报复,甚至找借口炒你的龙鱼。正如有的在非公有制企业工作的党员所说:“我们只有努力工作,多为老板赚钱的义务,没有(实际是不敢)监督老板的权利。否则,老板炒我的尤鱼,不但监督不成,连我的饭碗也丢了。”这种状况,造成了非公有制企业的党组织不敢大胆地发挥作用。所谓不会发挥作用,就是指一些非公有制企业的党组织不知道自己的职能任务是什么,不知道自己该干些啥,“要参与经营没资格,要组织学习没时间,要做好宣传没阵地”。这种状况在那些没有单独建立党组织而采取挂靠其它单位党组织的企业和联合组建党组织的企业表现尤为突出。从客观上分析,非公有制企业的党组织能否充分发挥作用,关键取决于非公有制企业业主的态度。业主态度积极,希望企业党组织为企业的发展把好方向,保证企业的经营活动不偏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欢迎党组织对企业的经营活动进行监督,那么这个企业的党组织就能够做到各项活动正常,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就发挥出来。反之,如果非公有制企业业主不支持企业党组织的工作,那么党组织的作用也就难以正常发挥。因此,我们要主动争取企业业主的支持,从而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这里我们不妨学习今古洲党委的做法:该党委不厌其烦地做非公有制企业业主的思想转化工作,通过分别召开座谈会,与他们沟通谈心,宣传宪法和党章的有关规定,讲明在非公有制企业建立党组织的合法性,建立党组织对加强党员管理的必要性,同时,组织非公有制企业业主到党组织发挥政治核心作用的非公有制企业参观学习,使企业主放下思想包袱,充分认识在非公有制企业中加强党组织建设的作用,自觉支持党组织建设。

返回合肥学院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