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资料

如何撰写党性分析材料?

来源:图书馆     [发布者:admin]     [发布时间:2017年08月07日 15:49]     [点击率:482]

党性分析材料是党员以个人名义向党组织报告自身党性修养的文书,属报告文种。因此,也叫党性分析报告。党性分析报告既有别于一般的理论文章,也不同于述职报告、工作总结。
     党性分析材料作为一种特殊的文种,它有以下特性:
自述性。党性分析的重要特点,就是对自己以往思想和工作的回顾和思考。通过回顾,反思自己在理想信念、宗旨观念、组织纪律、思想作风、工作作风以及立足岗位、发挥本职作用方面存在什么问题,从而达到正确认识自我的目的。党性分析报告要使用第一人称,采取自述的方式,向党组织报告自己的真实情况。
分析性。党性分析材料要对照党章的要求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要求,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对自身的党性修养做出实事求是的评价和剖析,在查找问题的基础上分析原因,并明确今后努力方向。因此,党性分析报告要求党员本人对在党性方面存在问题的原因、危害、后果,以及克服、纠正存在问题的措施和办法上,进行认真深入的分析、说明。
党性分析报告没有固定的写作模式。但是作为报告类的一个文种,一般应由标题、正文、落款三部分组成文章的架构。
(一) 标题
常见的写法有两种:一是报告式标题,只写《党性分析材料》即可;二是复合式标题,由正标题和副标题组合而成,如《认真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永葆共产党员先进性――XXX的党性分析报告》。
(二) 正文
党性分析材料的正文由开头、主体两部分组成。
开头
开头部分一般先交待本人入党时间、工作及任职情况,再写参加教育活动学习动员阶段的思想认识和收获,这部分要求简明扼要。
主体
主体部分是党性分析报告的核心内容。主要包括查摆存在的、剖析思想根源、提出整改措施。
(1)查摆问题与不足
按照"比着尺子量不足,照着镜子正衣冠"的方法,在这里提供以下对照检查的标准:
一是党章的第一章的一二三条和第六章的三十四条党员领导干部的六项基本条件;胡锦涛同志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专题报告会上提出的"六个坚持"的要求。(坚持理想信念、坚持勤奋学习、坚持党的根本宗旨、坚持勤奋工作、坚持遵守党的纪律、坚持"两个务必"。)
二是《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的决定》中提出的"八个坚持、八个反对"和指出的党的作风建设方面存在的一些亟待解决的主要问题。(在一些地方、部门和领导中,教条主义、本本主义滋长,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盛行,弄虚作假、虚报浮夸严重,独断专行、软弱涣散问题突出。这些问题归根到底就是脱离实际、脱离群众。)
三是《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中指出的面对新形势新任务不相适应的一些问题。(一些领导干部和领导班子思想理论水平不高、依法执政能力不强、解决复杂矛盾本领不大,素质和能力同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要求还不适应;一些党的基层组织软弱涣散,一些党员不能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腐败现象在一些地方、部门和单位还比较严重。)
四是胡锦涛同志在《在全党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大兴求真务实之风》的讲话中一针见血指出的目前在党员干部队伍中存在的一些亟待解决的十个方面突出问题。(一是不思进取、得过且过,不认真学习理论,不用心汲取新知识,不深入思考新问题,思想上故步自封、停滞不前,工作上敷衍了事、庸碌无为。二是作风漂浮、工作不实。三是好大喜功、急功近利。四是随心所欲、自搞一套。五是心态浮躁、追名逐利。六是弄虚作假、欺上瞒下。七是明哲保身、患得患失。八是贪图享受、奢侈浪费。九是以权谋私、与民争利。十是高高在上、脱离群众。)
查摆问题和不足是第二阶段的一项关键性工作,要勇于正视自己的缺点和不足,摒弃怕丢面子、怕丢选票、怕影响威信等私心杂念,诚心诚意征求意见,认认真真找准自己存在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切不可避重就轻、避实就虚,切不可搞"假、大、空",敷衍应付。建议各支部可以结合单位实际重点做好"六查六看"工作,引导和帮助党员找准查实突出问题:一查理想信念,看是否牢固树立了共产主义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二查思想观念,看是否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思想观念与时代发展和学院的建设是否适应;三查精神状态,看党员意识强不强,事业心和责任感强不强,带领群众前进的能力强不强,是否做到了团结奋进、开拓进取、奋发有为、勤奋工作;四查素质能力,看是否具备与学院发展和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相适应的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五查服务群众,看是否做到了自觉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自觉做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六是查"三风",看作风实不实、师风严不严、学风正不正、自身形象好不好。
(2)全面深入剖析
勇于解剖自己既是共产党员大无畏精神的体现,也是高标准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的前提和基础。要本着剖析自己不怕严、吸纳意见不怕刺、亮出问题不怕丑、触及思想不怕痛的原则,对产生问题的原因、后果、危害逐一进行分析,并上升到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党性修养的高度来看待和审视。党员领导干部还要从科学发展观、正确的政绩观、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上深挖思想根源。要真正触及思想,论及危害,分清事非,从而做到就事说理,使对问题的剖析具有一定的深度和高度。要防止表面化、程序化、流于形式。
(3)明确整改方向
要坚持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着重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最紧迫、群众最关心、反映最强烈就优先解决什么问题。以上这三条是我们进行党性分析、制定整改措施需要把握的重要原则。
(4)落款
落款部分写上报告人所在单位、姓名和写作日期。署名可放在标题下,也可置于文尾。

返回合肥学院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