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资料

图书馆党支部保持先进性教育活动分析材料

来源:图书馆     [发布者:admin]     [发布时间:2017年08月07日 15:52]     [点击率:530]

      图书馆党支部按院党委分析评议阶段的部署要求,认真组织,扎实推进,充分征求党员、职工群众和民主党派的意见,征求读者意见,广泛地开展交心谈心活动,并对征求来的意见、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原因进行了认真分析和剖析,针对存在的问题我支部制定整改方案如下: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党支部对政治理论和党建方面学习重视不够,抓的不紧,安排不到位,督查力度不够,对自身建设重视不够。在组织学习中缺少主动性,计划性和系统性,往往上面布置什么就学什么。
      二是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充分。个别党员素质有待提高,工作中存在得过且过的思想,只求过得去,不求过的硬。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没有充分调动和发挥出来。 
      三是读者服务做的不够,不能够很好地适应图书馆读者工作的需要。图书馆的一切工作是紧紧围绕着读者进行的,离开了读者也就失去作用。在读者服务工作中工作效率还不太高,服务意识谈薄,管理制度还没有真正落实到位。在态度上存在着生硬、管理方法上存在着僵硬的现象。
      四是支部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不够。有的党员有做老好人和怕得罪人的思想,工作中存在着事不关已、高高挂起,不敢批评,不提意见,与群众沟通和交流不充分。 
      五是支部成员管理水平有待提高,工作作风有些不过硬,观念不够新,自主创新意识不够强。管理的科学性、规范性、灵活性等还不够。
      二、存在问题的原因
      一是党支部对进一步深化理论学习的认识还不到位,没有很好地重视政治理论的学习,对加强自身和全体党员政治思想素质修养重视不够,对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特别是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进一步学习不够深入,不够广泛。没有系统地,全面地理解和掌握的这些丰富思想理论的精神实质。另一方面,党支部总觉得图书馆只要抓好业务,抓好读者服务工作就行了。学习多了会影响工作,从而忽视从理论的高度去把握图书馆的思想政治工作的大局。
      二是党支部对加强自身及全体党员党性修养和党性锻炼的认识和重视不够、不到位,不能很好地按照《党章》对党员的要求严格要求自己,还不能摒弃私心杂念,肤浅地理解党员的权利和义务。 
      三是党支部宗旨意识淡化,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没有很好地始终贯穿在实际的工作中,对民主基础上的集中,集中指导下的民主的辩证关系理解的不深刻,在实际工作中把握的欠准,对国家,集体,个人三者之间的利益关系处理的还不到位,在工作中有时出现偏差。
      四是为读者服务思想松懈。1.现在图书馆实行计算机管理,有的党员业务不熟习也不愿学习,观念上还停留在借借还还,时间长了就跟不上读者的需求了。2.思想上没有把为读者服务观念放在脑子里,自然服务意识淡薄。
      五是党支部成员业务工作思考多而对于支部生活的开展如何同图书馆实际相结合思考的过少,针对性、结合性、深入性不够。另一方面支部成员基层组织的党建工作不丰富,在基层党组织如何结合自身特点,团结和带领群众还不够,需要加强自身修养。 
       三、整改措施和努力方向
      一是加强支部理论学习制度,将支部理论学习制度相对固定下来。以便通过学习提高党员的整体政治思想素质,从而带动广大教职工的政治理论学习,使支部具有战斗力,凝聚力和号召力。1.支部理论学习由支部书记、宣传委员负责。做到学习内容、学习时间落实,做到每月集中学习不少于半天,要求对每次学习做好学习纪录,注重学习效果的提高。2.根据图书馆学习计划和工作实际做好学习安排。3..给党员创造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和提供必要的学习书籍。
      二是健全规范的党员日常工作管理制度。健全规范支部对党员的日常教育管理,在支部内开展党员意识、责任意识、工作意识、学习意识、表率意识的学习教育活动,使党员永远保持政治上的清醒,使党员通过学习形成共识。同时支部成员也要多与身边的党员沟通,交换思想,听取党员对支部工作的意见,在工作中调动党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力争使每个党员都成为本职岗位的一面旗帜。
      三是要建立健全正常的党内生活制度,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贯彻党的民主集中原则,提倡"言者无罪,有则改之,无则加勉",以形成认真检查自己,诚心帮助同志的严肃认真地党内政治生活氛围,以利于经常性批评与自我批评机制的健立。
      四是牢记党的根本宗旨,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一要通过教育活动,让全体党员充分认识到了读者服务工作的重要性,增强了全心全意为全校师生员工的服务意识,改进了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摈弃了生硬的服务态度,与读者交谈使用高雅、先进、文明、规范的语言,落实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为读者做到一站式服务。二要要加强业务的学习,要深入研究图书馆事业发展的方向,研究读者服务的规律,熟悉工作业务,精通业务管理,掌握图书馆现代化的新技能。在实际工作中践行"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 
      五是加强支部成员的自身建设提高思想方法,转变工作作风。支部成员应该是党员的表率,他们的一言一行,直接影响到普通党员先进性的保持。因此,党支部在做好对党员教育管理和监督工作的同时,必须加强支部成员的自身建设,要认真学习和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提倡调查研究,实事求是,以人为本,深入群众,关心群众,努力做好思想、业务等工作,提高思想方法,转变工作作风。 
      六是提高党支部的战斗力,增强凝聚力。我们要按照院党委要求,在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完成本单位的各项工作中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坚持党性原则,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管理和监督。要求党员要在关键岗位,艰苦岗位为读者服务,通过我们的具体工作,体现出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以上就是我支部在评议阶段,针对本支部存在的问题经过深刻分析而制定的整改措施。我们决心通过这次整改使我支部的工作迈上一个新的台阶。做到真见实效,争创一个党员群众都满意的先进党支部。


返回合肥学院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