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资料

图书馆党支部整改措施

来源:图书馆     [发布者:admin]     [发布时间:2017年08月07日 15:55]     [点击率:491]

按照院党委先进性教育活动第三阶段整改方案制定有关要求,对照前阶段查找出来的突出问题,图书馆党支部紧紧围绕为教学与科研服务、为读者服务的要求,深入查找出在思想作风、工作作风、履行岗位职责、廉洁自律等方面存在的不足,统一思想,振奋精神,明确方向,增进团结,通过认真讨论研究,结合广大干部职工群众提出的意见和建议,特制定如下整改方案。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党支部对政治理论和党建方面学习重视不够,抓的不紧,安排不到位,督查力度不够,对自身建设重视不够。在组织学习中缺少主动性,计划性和系统性,往往上面布置什么就学什么。
二是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充分。个别党员素质有待提高,工作中存在得过且过的思想,只求过得去,不求过的硬。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没有充分调动和发挥出来。
三是组织生活缺少规范化、制度化。
四是服务水平、服务质量及职工队伍素质还不够高,不能够很好地适应图书馆读者工作的需要。图书馆的一切工作是紧紧围绕着读者进行的,离开了读者也就失去作用。在读者服务工作中工作效率还不太高,服务意识谈薄,管理制度还没有真正落实到位。在态度上存在着生硬、管理方法上存在着僵硬的现象。
五是支部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不够。有的党员有做老好人和怕得罪人的思想,工作中存在着事不关已、高高挂起,不敢批评,不提意见,与群众沟通和交流不充分。
六是支部成员管理水平有待提高,工作作风有些不过硬,观念不够新,自主创新意识不够强。管理的科学性、规范性、灵活性等还不够。
七是基础条件、文献资源,特别是电子资源利用不够充分。
二、整改措施
一是加强支部理论学习制度,将支部理论学习制度相对固定下来。以便通过学习提高党员的整体政治思想素质,从而带动广大教职工的政治理论学习,使支部具有战斗力,凝聚力和号召力。1.学习内容、学习时间落实,做到每月集中学习不少于两个半天半天,要求对每次学习做好学习纪录,注重学习效果的提高。2.根据图书馆学习计划和工作实际做好学习安排。3.给党员创造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和提供必要的学习书籍。
二是健全规范的党员日常工作管理制度。健全规范支部对党员的日常教育管理,在支部内开展党员意识、责任意识、工作意识、学习意识、表率意识的学习教育活动,使党员永远保持政治上的清醒,使党员通过学习形成共识。同时支部成员也要多与身边的党员沟通,交换思想,听取党员对支部工作的意见,在工作中调动党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力争使每个党员都成为本职岗位的一面旗帜。
三是要建立健全正常的党内组织生活制度,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贯彻党的民主集中原则,提倡"言者无罪,有则改之,无则加勉",以形成认真检查自己,诚心帮助同志的严肃认真地党内政治生活氛围,以利于及时帮助党员克服缺点,纠正错误。
四是完善党支部会例会制度。做好研究、部署、总结工作。
五是完善党支部成员的工作分工,按照集体领导、个人分工、民主集中、会议决定的原则,加强对党支部工作的指导。
六是建立健全党支部的其他工作制度。把各支部工作纳入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上。包括按时缴纳党费制度、党支部理论学习制度、民主生活会制度、积极分子联系制度、党员发展制度、征求群众座谈会制度、廉政监督制度等,有了完善的制度,才能保证党的教育常抓不懈。
七是牢记党的根本宗旨,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一要通过教育活动,让全体党员充分认识到了读者服务工作的重要性,增强了全心全意为全校师生员工的服务意识,改进了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摈弃了生硬的服务态度,与读者交谈使用高雅、先进、文明、规范的语言,落实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为读者做到一站式服务。二要要加强业务的学习,要深入研究图书馆事业发展的方向,研究读者服务的规律,熟悉工作业务,精通业务管理,掌握图书馆现代化的新技能。在实际工作中践行"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
八是加强支部成员的自身建设提高思想方法,转变工作作风。支部成员应该是党员的表率,他们的一言一行,直接影响到普通党员先进性的保持。因此,党支部在做好对党员教育管理和监督工作的同时,必须加强支部成员的自身建设,要认真学习和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提倡调查研究,实事求是,以人为本,深入群众,关心群众,努力做好思想、业务等工作,提高思想方法,转变工作作风。
九是提高党支部的战斗力,增强凝聚力。我们要按照院党委要求,在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完成本单位的各项工作中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坚持党性原则,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管理和监督。要求党员要在关键岗位,艰苦岗位为读者服务,通过我们的具体工作,体现出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十是制定影响图书馆建设发展的措施,分轻重缓急和难易程度:
1、马上要解决的:
(1)为教师申请科研项目,进行查新服务工作:
(2)南区借阅处中午照常开放,北区借阅处周六照常开放;
(3)更换电子阅览室管理系统,解决读者要求在电子阅览室上机时使用自带的移动存储设备等问题;
(4)采取多种措施,加快新书到馆后与读者见面的速度,以尽可能减少新书到馆后的积压问题;
(5)进一步完善南北馆原有数据库的合并工作,以方便读者在南北馆借书、办证等,同时有利于图书馆购书经费的合理分配和利用;
(6)完善自建化工和经济两个数据库;
2、限期解决的
(1)读者借阅图书册数的增加;
3、长期解决的
(1)以创办安徽一流的院校图书馆为目标,进一步提高科学办馆、民主办馆、依法治馆的水平。更多地学习兄弟院校图书馆的办馆新理念,在科学、民主的基础上,进一步建立、健全本馆的各项规章制度,并坚持认真执行和检查落实;在制定图书馆的各项发展规划、政策、规定等较重大的决策时,要做到首先与部主任通气,重大问题要交群众讨论,充分发挥馆务会的作用,多征求群众意见,使群众对馆领导班子的决策有更多地了解和理解,同时也使职工群众对馆内的各项工作有更多的参与权和责任感。
(2)图书馆要把提高职工整体素质,提高服务质量、提高图书馆工作的学术氛围作为每学期制定工作计划的重要内容之一,具体做法可包括:定期对在职职工进行岗位培训;积极引进高学历和掌握相关专业知识或新技术的人才;每年召开科研讨论会;鼓励职工进修、学习或从事与图书馆工作有关的科研;
(3)以提高读者对图书馆服务的满意度为目标,鼓励职工为提高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提出的各项合理化建议;对在图书馆业务、服务方面表现突出的职工给予鼓励和表彰;
(4)为进一步提高馆电子文献资源的利用率,我馆在对本科生开设文献信息检索与利用课的同时,定期为教师举办有关电子资源利用的培训讲座,并可直接为各系教师提供上门服务。
以上意见中,凡属近期可以整改的,将立即付诸实施,整改难度较大的,在明确整改目标的基础上分步进行,需要建立和完善制度的,将抓紧深入调研,建章立制,对整改方案逐项分解,明确各项任务的负责人,确保整改效果。党支部决心通过本次"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教育活动,达到政治立场上进一步坚定,思想工作作风有转变,宗旨观念进一步增强的目的,更好地为图书馆建设做出贡献。

返回合肥学院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