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资料

合肥学院图书馆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

来源:图书馆     [发布者:admin]     [发布时间:2017年08月07日 15:56]     [点击率:421]

为了加强我馆学习中心组的学习,提高中心组成员的思想政治素质和领导水平,增强政治敏感性,更好地把握高等学校图书馆事业发展的规律。根据中共合肥学院委员会(院办发〔2009〕48号)规定要求,结合我馆实际,制定我馆中心组学习制度。
一、 组成人员及职责
图书馆学习中心组由图书馆领导成员、图书馆党支部正副书记及成员、部门正副主任组成,可视学习具体内容的不同适当扩大参加人员的范围。
图书馆学习中心组组长由党支部书记担任。组长主要职责:组织制定年度学习计划,做好阶段性学习安排,确定学习的主要内容和具体实施办法,提出学习需达到的目标;组织中心组的集中学习与讨论,保证中心组学习制度的落实;带头学习,并检查中心组成员的学习情况。组长因故不能参加中心组学习时,可委托图书馆党支部副书记或其他领导组织学习。
图书馆学习中心组设学习秘书一名,学习秘书由办公室主任担任。主要职责:参与中心组学习计划的制定;负责学习计划的具体落实、学习活动的具体安排;负责学习记录、学习考勤;负责学习材料的准备、学习档案的保管及组长布置的其它有关方面的工作。
二、学习内容
1、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
2、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纪、政纪、国家法律法规。
3、党和国家关于教育特别是高等教育改革和发展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
4、院党委安排的其它学习内容及有关决议决策。
5、学习管理知识和领导方法,学习与图书馆事业发展相关的知识等。
三、学习方法
本着"学以致用"的原则,图书馆学习中心组学习以自学和调研基础上的集中学习研讨为主要学习形式。
1、集中学习。根据不同情况,可采取集中阅读、集中讨论、专题研讨、定期交流、听辅导报告、看音像资料、调研考察等多种形式。按照院党委的要求,结合本馆在建设、发展、稳定中的重点问题及实际情况,认真设计学习专题,在自学和调研的基础上,精心组织集中学习与研讨,力求实效,不走过场,不流于形式。
2、坚持以自学为基础,中心组每位成员都要结合自己所履行的职责努力学习,认真完成中心组规定的学习任务。
四、学习要求
总的要求: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从图书馆事业要服从和服务于学校教学和科研工作的大局出发,加强中心组的组织领导,各成员要自觉参与学习。要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良好学风,有意识地、自觉地结合图书馆工作实际,用学习的成果指导工作实践。
1、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密切联系图书馆在维护学院稳定、加快学院建设与发展方面的实际,用全局的观点、带有前瞻性的观点对重大问题进行深入研究,真正做到理论与实际的统一,学习与运用的统一。中心组成员要结合自己所履行的职责深入广大师生员工,研究新问题,总结新经验,探索新办法。
2、引导和推动图书馆各党小组、各部门及全体职工的学习活动。中心组成员要积极参加所在党小组、部门的政治理论学习,注意发现并帮助解决学习中存在的问题。以中心组的学习成果积极影响、全面指导党员及全体职工的学习。
3、图书馆学习中心组原则上每月安排至少一次集中学习,学习中心组成员要做好学习笔记,撰写好学习心得。

返回合肥学院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