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大纲

《科技文献检索与利用》课程教学大纲(16学时)

来源:图书馆     [发布者:admin]     [发布时间:2017年08月04日 15:30]     [点击率:973]

课程编号: 2310001
课程名称:科技文献检索与利用
总学时数:16
实验上机学时:4

一、说明部分

1、课程性质
      面向我院理工科各专业学生开设的通识性公共基础课。
2、教学目标及意义
      本课程是根据国家教育部的文件精神开设的高等学校公共基础课,也是高等院校唯一的一门培养学生情报意识、获取科技文献能力的课程。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可以使学生了解各自专业及相关专业信息的基本知识,掌握文献检索的基本原理,了解并学会常用检索工具、数据库和参考工具书的概况、特点和使用方法。从长远讲,可以培养学生具有良好的信息素质和信息吸收能力,具备自我知识更新及获取信息的能力,懂得如何获得与利用信息,增强自学能力和研究能力。
3、教学内容及教学要求
(1)通过课堂教学,让学生了解文献和文献检索的基本知识,掌握文献检索的原理、方法、途径和步骤;了解若干种基本的综合性和专业性中外文检索工具、数据库的特点、结构和著录格式;了解若干种主要的综合性和专业性参考工具书的内容、特点、适用范围和查阅方法。
(2)结合上机实践,使学生能够通过多种途径检索与专业相关的不同类型的文献;能够进行事实、数据检索;能够独立地根据检索课题选用适当的检索工具、数据库和参考工具书,完成检索课题。
4、教学重点、难点
       本课程将着重讲解文献检索的原理、方法、途径和步骤,特别是计算机检索的技术和方法等基础知识,以及主要检索系统的检索方法。
5、教学方法与手段
      本课程的基础知识部分利用课堂教学方法教学,主要检索系统的检索方法部分利用多媒体教学和上机实验来实现教学。6、教材及主要参考书
周晓兰等主编,《科技信息检索与利用》,中国电力出版社出版,2008
宋如忆主编,《科技信息检索与利用》,上海:同济大学出版社,2003
根据各专业需要,指定相应教学参考书。
二、正文部分

第一章   信息检索基础知识
一、教学要求
       了解信息和信息检索的基本知识,掌握检索系统的类型和特点。
二、教学内容
第一节  信息、知识、文献
       知识要点:信息、知识、文献的概念和三者之间的关系,信息的类型。
第二节  信息检索概述
       知识要点:信息检索的发展、类型和意义,检索语言和检索系统的类型及特点。
三、本章学时数:2
第二章   计算机检索基础知识
一、教学要求
       了解电子信息资源、数据库和网络搜索引擎等基础知识,掌握信息检索的原理、方法、途径和步骤,掌握计算机检索技术的使用。
二、教学内容:
第一节  数据库
知识要点:数据库的概念、类型、结构。
第二节  计算机检索技术
知识要点:布尔逻辑检索、位置检索、截词检索和限制检索。
第三节  计算机检索步骤
知识要点:计算机检索的原理,检索步骤。
第四节  网络搜索引擎的使用
知识要点:搜索引擎的概念、类型、优缺点,以及几种主要搜索引擎的使用。
三、本章学时数:4

第三章  国内主要数据库

一、教学要求:
       了解国内主要数据库的概况,掌握这些数据库的使用方法。
二.教学内容:
第一节  中国期刊网CNKI数字图书馆
知识要点:CNKI的概况及其数据库的检索方法。
第二节  其它数据库
知识要点:其它中文数据库的概况、相关数据库的检索方法。
三、本章学时数:2
第四章  国外主要检索系统
一、教学要求:
       了解几个与专业相关的检索系统,掌握几个外文数据库的使用。
二、教学内容:
第一节  美国EBSCO
       知识要点:EBSCO的概况及其数据库的检索方法。
第二节  德国Spiringer Link数据库
       知识要点:Spiringer Link的概况及其数据库的检索方法。

三、本章学时数:2

第五章  特种文献检索
一、教学要求
       了解专利文献、标准文献、会议文献、学位论文的基础知识,掌握利用数据库检索这些特种文献。
二、教学内容
第一节  专利文献检索
知识要点:专利的类型、专利文献的特点、国际专利分类法;国内外专利文献的检索方法。
第二节  标准文献检索
       知识要点:标准的类型、我国标准文献的等级及检索方法;国际标准及其标准文献的检索方法;几个主要国家的标准文献的检索。
第三节  会议文献检索
       知识要点:会议文献的特点、国内外会议文献的检索方法。
第四节  学位论文检索
       知识要点:学位论文的特点、国内外学位论文的检索方法。
三、本章学时数:2

维权声明 : ©2017 中国 合肥 合肥学院图书馆

电话:0551-62158485 邮编:230601

COPYRIGHT 2017 HEFEI UNIVERSITY LIBRARY

DESIGNED FOR MICROSOFT IE 9.0+/1920*1080

您是第3134223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