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我校积极参加2019年安徽省高校研究生信息素养夏令营

来源:图书馆     [发布者:admin]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29日 16:03]     [点击率:624]

       为了进一步提升我省高校研究生创新能力,由安徽省教育厅主办,安徽省高等学校数字图书馆、安徽大学图书馆承办的 “2019年安徽省高校研究生信息素养夏令营” 于7月8日在安徽大学磬苑校区正式开营。合肥学院代表队由图书馆魏萍老师带队参加了为期4天的夏令营活动。
      
本次夏令营以“徽传天下,智创未来”为主题,以“信息素养”为主线,围绕“徽风皖韵添精彩,文理兼容展新颜,中西合璧尽文华,人工智能创未来”等主题元素开展小组竞赛、参观交流、讲座论坛、文艺汇演等多种创新且丰富的活动。
      
我们在夏令营老师的带领下参观了安徽大学校史馆、机器人实验室,并在大学生活动中心进行了团建活动。在安徽大学校史馆,讲解员为营员们讲解了安大发展历史,现状和学术成果等。在位于行知楼的机器人实验室,观看了一场精彩的机器人表演,营员与研究者同学相互探讨了技术问题。在大学生活动中心,营员们分组进行了素质拓展游戏,气氛热烈。

(参观机器人表演)
      
信息素养和科研启迪报告精彩纷呈,我们聆听了超星集团讲师吴嘉敏为营员们介绍了夏令营在线服务平台和移动图书馆基本功能。安徽大学图书馆馆长储节旺教授为营员们作了“人工智能与文化创新”主题讲座。安徽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副院长、大学数学教学中心主任周礼刚教授以“漫漫人生路,科研伴你行”为主题给同学们做了专题讲座。安徽大学徽学与中国传统文化研究院副院长周晓光作了“徽文化及其历史贡献”主题报告,报告主要内容有徽文化、徽学的概念、徽文化的历史背景和徽文化历史贡献这四个方面。同方知网高级培训讲师胡琪琳作了“CNKI——助力学术科研”主题讲座,介绍了知网核心资源、检索与分析功能的使用、其他功能介绍、研究型协同学习平台等内容。万方数据资深培训讲师艾岑伟作了“万物之智,方寸之搜——万方数据知识服务平台使用”主题讲座,介绍了万方智搜、检测、以及其他工具与服务等。美国EBSCO公司中国区高级培训经理蒋哲作了“EBSCO数据库,学术科研好帮手”主题讲座。科睿唯安解决方案专家王振作了“开阔国际视野,点亮学术人生”主题讲座。
      
除此之外,营员们还参加体验了诸多精彩的活动。在文典阁一楼学术报告厅,听了安徽省古籍保护中心办公室主任石梅的“古籍整理与文献保护”主题报告,学习了从古籍的结构、装帧艺术、行制、内文、版本等方面古籍文献的相关知识。中国科技大学大数据学院常务副院长,计算机学院副院长陈恩红教授的“认知建模方法及其在智慧教育中的应用”主题报告。营员们在文典阁五楼电子阅览室亲自体验了线装书装订、香花墩图和玄奘西游图雕版印刷等项目。在工作人员和老师的指导带领下,营员们深切感受到了中国古籍的魅力,体验活动获得圆满成功。

(古籍装订体验)
      
第三天的下午举办了信息素养知识大赛,各个高校的24支队伍在此展现了别样的风采。经过两轮淘汰赛,一轮淘汰附加赛,半决赛和决赛,来自安徽医科大学的队伍取得了最终的胜利。营员们在比赛中互相切磋,交流知识,活动气氛达到了高潮。我校代表队也取得了较好地成绩。

(比赛分组讨论)
      
同日晚上七点,2019年安徽省高校研究生信息素养夏令营暨2019年“一带一路”青年大学生国际交流营联谊晚会在大学生活动中心举办。

(文艺节目)
  
   本次夏令营活动延续了往届的特色,将来自省内25所院校的180余名夏令营营员、40余名指导老师全程参加夏令营随机分为13个小组进行信息素养课题大赛。各个院校代表队参加信息素养微视频大赛。
  
   我校成员在本次的大赛中取得的奖项有:
     
1、《微视频创意设计大赛》优秀奖;
     
2、《信息素养知识竞赛》优秀奖;
     
3、《论创新驱动发展-人工智能课题设计大赛》一等奖;
     
4、《创新驱动之3D打印技术课题设计大赛》二等奖;
     
5、《新媒体对个人隐私的保护研究-基于文献计量的分析课题设计大赛》三等奖;
     
6、2019年安徽省高校夏令营优秀营员:高慧敏。

维权声明 : ©2017 中国 合肥 合肥学院图书馆

电话:0551-62158485 邮编:230601

COPYRIGHT 2017 HEFEI UNIVERSITY LIBRARY

DESIGNED FOR MICROSOFT IE 9.0+/1920*1080

您是第3119745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