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大事记

2019年大事记

来源:图书馆     [发布者:admin]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15日 13:41]     [点击率:772]

一  月
3日
    上午,在行政楼,刘院长主持教材改革联席会议,储处。孔春华,吴守平、党毅、昌超和吕明。主要讨论教材结算变更有供应商收取,大一到大四。党毅负责招标写,我在调研。到十一点结束。实验纸、讲实验袋等每年约30万,刘院长要求学校承担,写个报告与教材一起上会。
10日
     上午,图书馆全体党员前往图书馆一楼大厅,参观由学院纪委主办的廉洁文化书画摄影作品展。大家认真观看每一幅作品,接受廉政教育并在大厅前言处留影。


二  月
15日
    上午,在图书馆二楼会议室,召开新学期工作会议。馆领导及全馆职工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馆长昌超主持。 
  副馆长陈景林对我馆2018年度的工作进行了总结,指出在学校党委、行政的支持和关心下,在相关部门协助下,图书馆紧紧围绕学院的工作目标,以内涵建设为主线,以资源建设为基础,深化服务层次,拓展图书馆教育和信息服务的功能,完善管理机制,在思想工作、资源建设、队伍建设、制度建设、读者服务及教育工作等方面均取得了很大成绩,圆满完成了工作任务。
    馆长昌超对2019年的工作进行了布置,新的一年图书馆将紧紧围绕建设一流应用型合肥大学和中德教育合作示范基地的发展目标,根据文献信息需求的新特点,继续秉承“读者第一、服务育人”的服务理念,进一步提升管理和服务水平,做好如下工作:加强学习,提高思想素质;加强文献资源建设,构建保障体系;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水平;加强对外交流,开展业务学习和学术研究;智慧图书馆项目投入与运行等等。
17日
春季教材发放工作开始,分为一区发放点,二区两个发放点。一区有吕明、李建华负责,二区有昌超、陈景林负责。上午八点半到下午四点,共发放382个班,15447人,60815册教材,发放教材工作圆满完成。
22日
下午,图书馆党支部全体党员在图书馆会议室召开了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图书馆领导班子、全体党员参加了会议。首先,图书馆党支书记、馆长昌超汇报了民主生活会准备情况,并代表班子从思想政治、精神状态、工作作风三个方面查找了班子存在的突出问题。针对存在的问题,深刻剖析了原因,提出了整改措施和努力方向。
    随后,班子成员、党支部委员及各位党员逐一作了对照分析检查,查摆了自身存在的问题,深刻剖析了产生问题的原因,结合自己的工作,明确了整改方向。
    会上,班子成员和党员互相之间进行了面对面的批评,并提出自己建议。虽然言辞较激烈,但批评诚恳,达到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批评指正后,大家分别进行表态性发言。
 机关第三党总支副书记昌超对本次民主生活会进行总结,认为,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开得很成功,达到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他代表领导班子表示,下一步将本次对照检查的问题,做到及时整改。做好班子建设,抓好党的建设,提高图书馆为教学科研和人才服务能力和水平。
    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得很成功,既有红红脸、出出汗的紧张和严肃,又有加加油、鼓鼓劲的团结与和谐,找准了差距,触及了思想,提高了认识,增进了团结。

三  月
5日
图书馆召开科以上干部会议,传达学习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
  机关第三党总支副书记,馆长昌超传达了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全面重严治党会议精神。他首先传达了党委书记蔡敬民的重要讲话,以及校纪委书记洪家友《合肥学院2018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报告》。
   会上,馆长与各部主任签订了《图书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
21日
由合肥学院图书馆主办的考研专题讲座于图书馆四楼读者培训室顺利开展。为了帮助大家更好的规划考研学习过程,替大家解决在考研择校择业中的迷茫,特邀北京跨考考研著名讲师朱驰州为大家讲解考研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问题。
四  月
17日
下午,在图书馆会议室,召开全体职工大会。学校考核组对馆长昌超和副馆长陈景林进行年度考核。两人分别述职,接受职工考评打分。结束后,图书馆对科级干部廉政、职工年度考核,进行了述职评议。
18日
在图书馆大厅举办清华大学出版社、北京大学出版社等八家出版社联合教材展览。
18日
   陈景林参加在铜陵学院召开2019年度安徽省本科院校图书馆《外文资源建设交流研讨会》。
23日
下午,科睿唯安解决方案团队王振先生于我校图书馆读者培训室开展此次讲座,为研究生们带来了福利。部分科研老师也参加了本次活动,科睿唯安解决方案团队主管张帆老师也亲临现场,为研究生们答疑解惑。
26日
    馆长昌超和信息部主任马林山参加在南京大学举办的全国“图书馆智慧管理与创新服务”研讨会。

五  月
10日
    昌超参加学校安全稳定和征兵工作会议。蔡书记、王校长、刘书记和行政教学部门党政参加。
17日
   下午,在图书馆会议室召开全体党员大会,会上,图书馆党支部书记昌超做《图书馆在高校党建中应发挥作用》和副书记陈景林做的《党的建设在图书馆的重要性》党课。
29日
下午九楼东,西安文理学院邬连东副校长及三位处长一行。到图书馆参观中德教育合作展,并就图书馆问题与馆长昌超交流。
      
六  月
13日
第二届超星杯“新时代.微文学”创作大赛决赛暨颁奖典礼在安徽农业大学图书馆第一报告厅举办,校图书馆昌超馆长应邀担任评委,魏萍老师带领校教育系董迎迎等同学参加决赛。在如此激烈的竞争下,我校图书馆荣获最佳组织奖,我校教育系董迎迎同学荣获三等奖,另有管阳锦,朱超两位同学荣获优秀奖。
14日
    下午参加安徽省高校图工委、安徽省数图主办的,在高等医学专科学校举行的安徽省高校图书馆英语大赛颁奖,
28日
为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追忆党的革命历程,继承革命的优良传统,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图书馆党支部组织党员干部到长丰县双河集,参观了“双河集农民暴动纪念馆”,使党员们重温历史,缅怀先烈,亲历了一场难忘而又别开生面的红色之旅。
首先,党员们在中共合肥北乡支部纪念碑处进行了重温入党誓词的活动。党员们举起右拳,郑重宣誓,坚定了共产主义信仰。随后,全体参观人员仔细观看纪念馆内陈列的各种珍贵文物、文献、照片等资料。通过参观,党员们更加真切地感受到了老一辈革命家的革命精神和崇高风范。
    大家纷纷表示要以此次教育活动为契机,立足本职,勤奋工作,用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争做忠诚而有担当的好党员,为推动我校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建设做出贡献。
30日
2019年教材费结算共14个系,382个班,其中退费193个班,7890人,退费金额1543579.26元;补费189个班,7557人,补费金额1385516.24元,教材结算工作圆满完成。

七  月
5日
    上午,学生处董承军处长就暑期学生自习室卫生管理事项,在陈景林副馆长陪同下到图书馆调研。
8日
   上午,昌超馆长参加在安徽大学图书馆举行的2019年安徽省研究生信息素养夏令营开幕式,听取安大常务副校长王教授的报告。随后在文典阁南夹层会议室参加高校图书馆支持本科教育”馆长论坛会议。
8日
为了进一步提升我省高校研究生创新能力,由安徽省教育厅主办,安徽省高等学校数字图书馆、安徽大学图书馆承办的 “2019年安徽省高校研究生信息素养夏令营”在安徽大学磬苑校区正式开营。合肥学院代表队由图书馆魏萍老师带队参加了为期4天的夏令营活动。
10日
上午,昌超参加校长办公会议,会上,王启东校长等校领导听取了昌超关于教材更改结算方式建议汇报。
11日
下午,馆长昌超参加2019年安徽省高校研究生信息素养夏令营闭幕式暨颁奖大会。
19日
    昌超与技术部马林山、阅览部刘原、流通部李建华就数理系专业评估数据统计沟通,并进行数据采集。
八 月
20日
校党委副书记刘建中、组织部长张宇建,来馆宣布学校关于图书馆领导班子的新任命,原生物系党总支书记肖厚荣任图书馆馆长,原人武部长、保卫处长肖宝生任图书馆直属党支部书记(正处级),原图书馆馆长昌超、副馆长陈景林任督导。

29日
上午,图书馆召开新学期开学准备工作会议,馆领导班子成员、全体职工参加会议。会议由馆长肖厚荣教授主持。
    会上,肖馆长首先传达了学校召开的有关新学期开学准备会议精神,并就开学前的准备工作、服务态度、精神状态和有关纪律作了要求。会议还宣读了最近时期图书馆工作目标和工作思路:坚决贯彻落实校党委和行政的决策部署,严格按照学校 “十三五”发展规划要求,紧紧围绕建设一流应用型合肥大学,特别是学校更名和中德教育合作示范基地的发展目标,全馆上下齐心协力,领导班子团结一致,求真务实,振奋精神,埋头苦干,呈现新面貌,展现新形象,努力开创各项工作新局面,不断提升满意度、美誉度;根据文献信息需求和传递的新特点,面对广大师生的新要求,不辜负校领导和各界的期盼,牢固树立“读者第一,师生至上,服务育人,环境育人,助力科教”的办馆宗旨,以内涵建设为统领,以资源建设为抓手,逐步增加自动化、自助化设施与设备,增添现代元素,着力提升信息化,不断增强图书馆的吸引力和魅力,进一步提升服务和管理水平,为学校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提供强有力的文献信息保障和服务。
   肖宝生书记就党建、政治学习、确保图书馆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等方面提出要求。
  通过本次会议,大家统一了思想,提高了认识,明确了责任,迅速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到工作中。 

九  月
12日
     图书馆党支部召开党员大会,传达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会议精神,部署我馆支部的主题教育。肖宝生书记主持并讲话,肖厚荣馆长进行强调。
26日
下午,图书馆召开学习研讨会,肖宝生书记、部门正副主任等参加会议,馆长肖厚荣教授主持会议。
会上,肖馆长首先带领大家学习了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馆长陈进关于“大学图书馆发展的创新航程”。
在通篇学习之后,肖馆长请大家会上及会后一段时间内认真思考以下几个问题:图书馆的魅力、吸引力在哪里;目前图书馆现状如何;图书馆工作存在哪些不足;广大师生对图书馆有什么期盼;图书馆在合肥大学建设中发挥什么样的作用;与合肥大学相匹配的图书馆应该具备什么样的能力和水平;图书馆整体以及各部门如何改进工作。
18日
由馆长肖厚荣教授主持的2019-2020年度安徽省中央引导地方科技发展专项资金项目“功能性鸡肉松科技产业园示范项目”获批,总经费70万,安徽昊东食品科技有限公司申报,合肥学院为合作单位。
29日
9月1日老生,9月29日新生,上午8:30-4:00,秋季教材分别在一区和二区共三个点发放。共发放308个班,13056人,110744册教材,发放教材工作圆满完成。

十 月
14日
    8—14日 我馆支部全体党员,连续集中五天时间,学习研讨主题教育规定学习内容,肖宝生书记主持,肖厚荣馆长参加并讲话。
16日
上午,图书馆肖厚荣馆长、肖宝生书记带领直属党支部成员及各部门负责人到安庆师范大学图书馆参观交流。
会上,安庆师范大学吕利平馆长介绍了安庆师范大学图书馆资源建设和管理服务等情况,双方就党建工作、主题教育活动、馆藏资源建设、流通管理模式、读者服务、资源推广、勤工助学学生管理、学生团队指导和读者活动等方面展开探讨。
会后,吕利平馆长带领大家参观了逸夫图书馆,双方都希望今后有更深的交流和合作。
18日
校图书馆馆长肖厚荣教授率队参加了由安徽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主办,淮南师范学院图书馆承办的“我和我的祖国,我和我的馆”主题征文交流会暨颁奖典礼。来自全省36所高校的图书馆领导及获奖作者共110余人参加了会议。
经过两次论文查重和专家匿名盲审,我校送出的2篇征文取得了优异成绩,马林山老师、魏萍老师分获二等奖、三等奖。
21日
    在各系的大力配合和支持下,图书馆圆满完成了2019级3000余名新生的入馆教育工作。本次活动图书馆采用网络在线学习和答题考试的方式进行,从10月9日至216日,2019级新生认真在线学习了本馆概况、学生借阅制度、开放时间、馆藏分布、书刊检索和借阅等各项制度和文献基本检索方法,全部通过了考试。 
22日
    根据主题教育要求,肖宝生书记主持党支部党员大会,进行处级干部交流调研报告,肖宝生书记、肖厚荣馆长分别发言,报告了调研情况。学校第六指导组组长、校党委委员何世昆处长参加指导。
24日
    下午,在图书馆会议室召开全体党员大会,会上,党支部书记肖宝生作了革命传统教育—1962年中印边境自卫反击战纪实和馆长肖厚荣作的党章学习辅导党课。
29日
    根据学校要求,肖宝生书记主持工会选举和党支部选举,经全馆教工工会会员选举,肖宝生为图书馆分工会主席,刘丽为副主席兼女工委员、马林山为组织宣传委员、吕明为福利委员、李建华为文体委员。经党员大会选举,肖宝生为图书馆直属党支部书记,肖厚荣为副书记、马林山为组织委员、吕明为纪检委员、刘丽为宣传委员。以上两项选举,待学校工会和党委发文公布确认。
30日
    为了扩大图书馆引进数据库的知名度,解决读者使用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充分提高各大数据库的利用率。上午,在图书馆二楼会议室召开了数据库宣传推广要求商讨会。馆长肖厚荣、信息技术部主任马林山和银符考试题库、智立方、超星移动图书馆、国研网等10余家数据库提供商业务人员参加会议。

十一月
5日
上午,图书馆组织党员赴李克农故居和张治中故居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革命传统教育。
本次革命传统教育活动使全体党员受到一次深刻的党性教育,大家表示要铭记历史,牢记党员的神圣使命,学习先辈们的革命精神,要继承和发扬革命前辈的优良传统;学习革命前辈对党忠诚、勇于担当、不畏艰难困苦、不怕流血牺牲的革命精神,守好初心,担好使命。激励自己在今后的工作、生活中脚踏实地,努力奋斗,在本职岗位工作中做出更大的贡献。
8日
    根据主题教育要求,肖宝生书记主持党支部支委会议,召开对照党章找差距专题会,肖宝生书记、肖厚荣馆长分别在会上发言,学校主题教育第六指导组组长、校党委委员何世昆处长到会指导。
12日
上午,安徽财经大学图书馆同行一行三人,在副馆长张家迎带领下来我校图书馆调研自修室预约管理等情况。图书馆肖厚荣馆长在馆二楼会议室热情接待了来宾。办公室主任吕明和信息技术部主任马林山参加会议交流。
14日
下午,为全面提升教职工的身体素质,积极倡导全民健身活动,增强集体荣誉感和会员凝聚力,图书馆工会组织开展了教职工登大蜀山活动。
图书馆工会组织的登山活动,增强了团队协作能力,通过让大家走向户外,拥抱自然,体味运动的乐趣,增强教职工的身体素质,缓解工作压力,凝聚人心,有利于大家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学校建设中去。
25日
为了整体提高图书馆的育人能力和不断提升图书馆馆员自身的理论水平与服务意识,跟踪国际和国内高校图书馆的新变化,图书馆召开学习研讨会,分别学习“高校图书馆空间与服务的延伸——以英国考文垂大学图书馆为例”和“大学图书馆空间再造与服务转型——以沈阳师范大学图书馆为例”两篇文章,直属支部书记肖宝生和部门主任(含副主任)参加,馆长肖厚荣教授主持。
26日
下午,为了更好发挥数字资源(专业数据库)在院系科研、教学和学科建设中的作用,推进馆员走进院系制度落地生根,图书馆馆长肖厚荣教授率图书馆相关工作人员和数据库供应商赴生物食品与环境学院开展EBSCO系列主题数据库使用培训,并收集广大师生对图书馆服务与保障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学院党政领导、全体教师、部分研究生参加了培训会。
28日
中午,在图书馆和经管学院共同努力和沟通协调下,由图书馆主办针对新生信息素养提升的“科研信息的检索与索取”主题培训讲座在我校一区4#楼107教室顺利举行。
  本次讲座由刘丽博士老师做专题培训,来自经济与管理学院19级一些专业的同学聆听了本次讲座。
十二月
3日
下午,图书馆与先进制造工程学院联合举办《CIDP制造业数字资源平台》应用与研讨报告会。先进制造工程学院吕刚院长带领院系老师参加本次研讨活动。
3日
下午,在图书馆四楼读者培训室。分别邀请到EBSCO及SEEKING的培训讲师对2019级环境工程的研究生进行外文数据库的使用进行新培训。
此次培训增强了同学们对图书馆数字资源的了解,为引导同学们积极探索和使用图书馆数字资源库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希望更多的同学关注并使用图书馆数字资源,让数字资源成为同学们学习专业课知识的好帮手。
4日
    根据学校主题教育要求,肖宝生书记主持支部党员大会,进行处级干部专题民主生活会、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学校第六指导组成员、文传学院党委董承军书记参加。
5日
召开全馆大会,宣读“院行政〔2019〕255号”文件关于“关于陈圣兵等同志工作职务的通知”。根据文件:吕明同志任图书馆办公室主任;刘星同志任图书馆采编部主任;童晖同志任图书馆采编部副主任;李建华同志任图书馆流通阅览部主任;李世蕴同志任图书馆流通阅览部副主任;刘原同志任图书馆信息参考部主任;马林山同志任图书馆数字资源部主任。


2019年12月10日

维权声明 : ©2017 中国 合肥 合肥学院图书馆

电话:0551-62158485 邮编:230601

COPYRIGHT 2017 HEFEI UNIVERSITY LIBRARY

DESIGNED FOR MICROSOFT IE 9.0+/1920*1080

您是第3119691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