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大事记

2017年大事记

来源:图书馆     [发布者:admin]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12日 14:39]     [点击率:1568]

一  月
13日
上午,图书馆长昌超和阅览部主任刘原,参加合肥市图书馆学会第五届理事会第四次会议暨合肥地区图书馆员业务培训会。合肥市图书馆学会秘书长李涵汇报了2016年工作总结。合肥市图书馆学会副理事长昌超对学会2017年工作计划提出希望。安徽大学管理学院院长李财富为参会同志做了题为《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体会》的讲座。
16日
    下午,机关第三党总支召开民主生活会,纪委书记洪家友参会指导。图书馆副馆长陈景林参会,第三党总支副书记,馆长昌超代表班子和个人进行“两学一做”对照检查材料整改汇报,他剖析存在的问题、产生的原因及整改措施。
17日
上午,在二楼会议室召开全体职工会议,总结2016年度工作情况,部署2017年工作任务。图书馆馆长昌超主持会议,副馆长陈景林对我馆2016年度的工作进行了概括总结,馆长昌超对2017年的工作进行了布置。
  下午,党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党支部书记、副馆长陈景林主持,机关第三党总支副书记、馆长昌超通报了党总支民主生活会情况。并代表班子和个人作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整改报告。

二月
12日
春季教材发放工作开始,分为一区发放点,二区两个发放点。一区有吕明、李建华负责,二区有昌超、陈景林负责。上午八点半到下午四点,共发放291个班,71195册教材,发放教材工作圆满完成。

三  月
16日
下午图书馆召开2017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传达学校党风廉政建设会议精神。科以上干部、党支部党员参加了会议。会上,机关第三党总支副书记、馆长昌超传达了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的精神以及党委书记蔡敬民和纪委书记洪家友的重要讲话。会上,昌超与各部主任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协议书》。
29日
笔杆网网络公司在图书馆四楼读者培训室举办了主题为“有效利用学术文献数据撰写本科毕业论文”的讲座。
31日
由读书协会主办,青藤文学社、思源史学社、揽月诗社、爱心益农社承办的“爱心书友铺”活动火热进行中,全体学子彼此换书,交流心得,由此我校掀起一股“换书热”。 本次“爱心书友铺”活动旨在促进校内书籍流动,充分利用图书资源,丰富学生的课余文化生活,同时奉献爱心,结交书友。

四  月
7日
下午图书馆副馆长陈景林和信息技术部主任马林山到安徽大学图书馆逸夫馆,参加由安徽省高校图书委员会主办的,安徽省机构知识库学术研讨会。
13日
为了培养读者的信息素养,提高其文献资源检索的使用技巧,图书馆专业信息咨询馆员刘丽博士,在图书馆四楼读者培训室,做主题为网络学术资源的获取技巧专题讲座。
16日
由图书馆主办,校青藤文学社和读书协会承办的2017年安徽高校成语大会决赛于大学生活动中心室2顺利开展。经过初赛和复赛的层层比拼,12队选手脱颖而出,带来精彩纷呈的表现。本次比赛旨在加强学生对成语知识的了解,弘扬和传承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增加同学间团队合作精神,同时丰富大学生的校园文化生活。
18日
 人间四月,书香满城。借“世界读书日”即将到来的微风,由合肥学院图书馆主办,上业科技承办的全民读书月“时夕乐听网”资源推广活动在合肥学院图书馆成功举办,向全校师生传递“以耳读书,耳观世界”的新阅读方式。在组织者精心的安排和同学们踊跃参与的良好互动之下,此次活动圆满结束。
27日
下午4点,新华学院副校长杨世国、李金星,图书馆副馆长汤干君等一行8人来我馆参观调研。此次主要调研图书馆建筑设计问题,昌超陪客人到阅览、借阅书库等参观,并介绍了建筑设计情况。

五  月
6日
下午1点多,按照党委书记蔡敬民要求,图书馆长昌超和流通部主任李建华、信息技术部主任马林山、职工金晓峰先后来馆。参与蔡敬民书记等院领导,迎接教育部长陈宝生、市委书记宋国权、副省长谢永祥等领导来馆参观中德教育合作30周年展和听取蔡书记汇报。约四点结束。
10日
为加强我校图书文献资源建设,满足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学科建设的需求,进一步增强校园文化氛围,我馆在图书馆东门大厅举办了专场图书展览活动。举办此次书展活动,既加强了图书馆文献资源建设,又营造了“爱读书、多读书、读好书”的浓郁书香氛围,持续推动了校园文化建设。
14日
由我图书馆主办,校图书馆读书协会、思源史学社和青藤文学社联合承办的合肥学院第四届文史知识竞赛于大学生活动中心室2顺利开展。本次比赛旨在加强学生对文史知识的了解,弘扬和传承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推进素质教育全面发展,同时展现学生健康积极的精神风貌,丰富校园文化生活。
15日
由我校图书馆主办、读者协会承办的爱心捐书活动在合肥市滨湖明珠社区图书馆顺利开展。本次捐书活动得到了我校全体师生的大力支持,它不仅充分利用了现有资源,更倡导了积极健康、文明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有利于促进爱心的传递与接力。大家纷纷表示,希望此类活动将会继续开展下去。图书馆读书协会指导老师魏萍参加了捐书活动。
20日
 “创课之星”互动直播空间之系列讲座于我校图书馆四楼读者培训室顺利召开。澳大利亚悉尼大学法学院硕士由曦担任本次互动直播课程的主讲嘉宾,我校读书协会成员组织并观看讲座视频。此类活动将在每月进行3-4次。旨在增加锻炼创业思维,进一步激励学生去自主学习、疑问学习,同时丰富学生的课余文化生活。
23日
图书馆专业信息咨询馆员刘丽博士,在图书馆四楼读者培训室,做主题为网络学术资源的获取技巧专题讲座。

六  月
4日
5月4日至6月5日,为丰富校园文化,展示文学魅力,在团委和图书馆的指导下,我校读书协会面向全校学生开展了以“品味书香,与青春同行”为主题的征文比赛。此次征文比赛旨在营造校园文化氛围,提高我校学子的习作水平,同时提供一个展示学生文采的平台,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13日
图书馆党支部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中开展了旗帜鲜明讲政治的学习讨论,大家结合工作实际踊跃发言,纷纷表示:建设良好的党内政治文化、净化、优化政治生态,务必把讲政治作为首要的政治原则来坚持。会上党支部书记陈景林作了题为把讲政治贯彻落实到我们工作的方方面面的党课。
21日
机关第三党总支副书记、图书馆长昌超,在会议室上了一堂主题为“讲政治、重规矩、作表率”的党课。全体党员和部主任聆听了党课。会上,昌超要求全体党员干部要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制度化常态化建设和“讲政治、重规矩、作表率”主题实践活动,在工作中坚定不移讲政治,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领导核心地位;坚定不移重规矩,坚决执行党的各项纪律和制度;坚定不移做表率,坚决做好干部职工的模范。

七  月
1日
上午,机关第三党总支到庐江皖北新四军部参观,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并对党旗庄严宣誓,重温入党誓词。图书馆党支部昌超、陈景林、吕明、马林山、李建华、朱守和参加了此次活动。
14日
由安徽省教育厅主办、安徽省高校数字图书馆和合肥工业大学图书馆承办的“安徽省第五届高校研究生信息素养夏令营”,于2017年7月10日至14日在合肥工业大学翡翠湖校区举行。我校组织6位研究生在图书馆马林山、魏萍老师的带领下参加了该活动。本届夏令营主题是“创新引领未来”,为了充分提高读者信息素养,主办方邀请了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内知名专家、学者,举办了当下的互联网+、大数据背景下如何进行深层次的文献检索与分析、开展高水平的科研和学术论文写作、投稿,以及提高信息素养的理论、工具、方法等方面的多场专题报告。

九  月
1日
上午9:00机关第三总支部召开 “讲政治、重规矩、做表率”警示教育民主生活会,党总支班子成员、部门负责人做了发言。图书馆长昌超代表班子进行了“讲政治、重规矩、作表率”剖析发言,对照学习要求,深刻反思存在的问题,并深入剖析问题产生的原因,以及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刘建中副院长参加会议,最后总结发言。
6日
图书馆党支部召开了组织生活会。会前各位党员认真准备,征求意见。会上大家踊跃发言,各抒己见。针对“讲政治、重规矩、做表率”警示教育中“陈杨周”出现的腐败案例,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认真进行了反思,开展了对照检查和批评和自我批评。
21日
9月2日老生,9月21-22日新生,上午8:30-4:00,秋季教材分别在一区和二区三个点发放。共发放357个班,134589册教材,发放教材工作圆满完成。
27日
图书馆党支部进行了“讲政治、重规矩、做表率”专题学习,并就“重规矩”我们怎么做进行交流讨论。会议由支部书记陈景林主持,支部党员和图书馆科以上干部参会。会上,大家一致认为:重规矩是对党员、干部党性的重要考验。重规矩就是始终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重要位置。牢固树立党章意识、规矩意识。带头遵崇党章、党纪,以实际行动体现共产党员干事创业,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27日
在合肥学院图书馆的二楼大厅进行了一场精彩的读书报告会。本次报告会邀请了《学会自己长大》一书的作者,北京大学博士、独立学者和云峰来到现场,向合肥学院的学生们分享自己写书的心得和人生感悟。
29日
下午,公管处长徐劲松、校园管理处长李泽远、图书馆长昌超,陪同党委书记蔡敬民到图书馆五楼。蔡书记就五楼自习室布置情况,提出具体指导意见。要求尽快拿出实施意见,及时开放五楼自习室,给学生提供良好的阅读学习环境。

十 月
11日
投资190万元建设自助借还系统正式开通使用,自助借还系统提高了图书馆的管理水平,实现图书馆与读者互动的人性化服务、读者的自助服务,以及图书的智能上架。加强了图书藏、借、阅一体化的功能,有效改善了图书馆服务设施和借阅环境,进一步提升了图书馆的服务能力,极大节约人力资源,提高工作效率,推动图书馆管理向向更加现代化、智能化方向发展。
19日
上午,安徽医科大学图书馆信息部主任何征强一行来考察我馆RFID系统。马林山,李建华陪同参观,并详细介绍了系统使用情况。
19日
下午,黄山学院刘铁红馆长一行5人来馆考察图书馆建筑、自习室空间和RFID系统。图书馆长昌超,信息部主任马林山陪同参观了阅览室、自习室和借阅室。昌超向他们介绍了图书馆建设情况。
24日
为提高我校师生文献获取能力,提升论文写作水平,在管理系的协助下,图书馆于10月24日下午在管理系二楼会议室,开展了一场“Emerald资源使用与英文论文投稿交流”专题培训讲座,讲座由管理系主任杨学春教授主持,管理系全体老师参与了本次讲座。
26日
     图书馆党支部在“讲政治、重规矩、作表率”专题报告中进行第三次“作表率,我们怎么办”的专题讨论。支部书记、副馆长陈景林主持会议,并进行了主题发言。会上副书记吕明带领支部党员学习了十九大会议精神。大家完全赞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的指导思想和行动指。
31日
2017年毕业班共14个系,98个班,3818人,教材退费工作基本完成;16-17学年度在校生292班,12986人教材结算工作圆满完成。

十一月
14日
在各系的大力配合和支持下,图书馆圆满完成了2017级4500余名新生的入馆教育工作。本次活动以系为单位,一般一个系一场,人数多的系2场,共进行了16场。
23日
下午,图书馆党支部组织广大党员认真学习十九大精神,大家原原本本地学原文,深刻领会十九大精神的思想精髓和重大意义,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和丰富内涵,深刻领会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
24日
    上午,全体党员与公管处党支部前往渡江战役纪念馆举行党员宣誓、重温入党誓词。大家表示:一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强国而努力奋斗。
24日
下午,馆长昌超、副馆长陈景林和信息技术部主任马林山参加由安徽省高等学校数字图书馆主办的“装备制造业专业数据资源建设研讨会”。 与会者听取了北京大学信息学院刘兹恒教授和宁波大学图书馆馆长刘柏嵩教授的报告。
25日
上午9点,馆长昌超陪同淮南联合大学图书馆冯海星馆长等一行三人,蚌埠学院赵丁力副馆长一行2人来考察图书馆RFID建设情况。

十二月
6日
下午,机关第三党总副书记、图书馆馆长昌超为党员和部主任上《深刻了解和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课。
19日
上午9点,校纪委书记洪家友在纪委办公室徐成文陪同下,到图书馆调研学生教材费用收取和清算工作。图书馆长昌超汇报了教材管理工作。办公室主任吕明具体汇报了教材收费、退费工作。洪书记详细听取汇报,不时询问具体情况,对图书馆教材管理工作给与肯定。并就教材收费退费工作提出三点要求:1、强化以学生为本,减少教材收费或退费不必要环节,采取一对一结账。2、加强与财务处、教务处、相关系部等部门沟通和协调,减少信息不对称,不完善。3、加强教材管理研究,转变管理模式,提升教材管理的服务质量。昌超表示,将按照校领导要求,全力做好教材管理工作,让学生满意。
27日
上午9点半,学生处长董承军按照纪委书记洪家友的要求,来馆长办公室调研教材发放与结算问题。馆长昌超,办公室主任吕明,教材管理员冯一平,与董处长共同探讨教材存在问题。吕明详细汇报教材费用收取与退流程、具体操作方法。董处长说,非常理解图书馆所做的工作。目前问题,一是收费制度不健全。二是学生转专业图书馆不了解,他将把调研情况向领导汇报。
29日
中午,图书馆在会议室举办了2016年度优秀读者颁奖表彰大会,暨读者座谈会。会议由图书馆信息技术部马林山老师主持,副馆长陈景林、阅览部主任刘原、图书馆流通部主任李建华,10位优秀读者和读书协会代表参加了会议。
陈景林副馆长代表图书馆对10位当选的“2016年度优秀读者”表示祝贺,希望学生多读书、读好书,不断充实自己,进一步提高校园读书氛围,活跃校园文化生活。
颁奖过后,听取了学生意见和建议。对于读者提的意见和合理化建议,馆领导现场给予详细解释和回答,并要求工作人员认真总结,反思自身工作中的不足和疏漏之处,加强内涵建设,细化管理,积极为读者提供更加满意的服务。
     

2018年1月9日

维权声明 : ©2017 中国 合肥 合肥学院图书馆

电话:0551-62158485 邮编:230601

COPYRIGHT 2017 HEFEI UNIVERSITY LIBRARY

DESIGNED FOR MICROSOFT IE 9.0+/1920*1080

您是第3136096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