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图书馆强化学习,更新观念,着力提升育人和服务水平

来源:图书馆     [发布者:admin]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5日 15:04]     [点击率:632]

      为了整体提高图书馆的育人能力和不断提升图书馆馆员自身的理论水平与服务意识,跟踪国际和国内高校图书馆的新变化,第十周和第十二周周二下午,图书馆召开学习研讨会,分别学习“高校图书馆空间与服务的延伸——以英国考文垂大学图书馆为例”和“大学图书馆空间再造与服务转型——以沈阳师范大学图书馆为例”两篇文章,直属支部书记肖宝生和部门主任(含副主任)参加,馆长肖厚荣教授主持。
       图书馆延伸服务可从时间、空间、内容三个维度进行考量。“第三空间”的理论观点为图书馆学、情报学领域研究带来了深远的影响。英国考文垂大学图书馆的延伸服务包括基于馆内特色空间的服务、引入图书馆的服务、走出图书馆的服务等,可为我国高校图书馆开展延伸服务提供参考借鉴。
       空间再造是新时代大学图书馆转型发展的重要举措,是图书馆应对挑战的重要抓手和最佳选项。文章基于对沈阳师范大学图书馆空间再造的定位、体系、功能、过程以及特色的介绍,提炼出空间再造应采取的方针和策略:依据服务对象确定空间管理原则、新型服务方案与再造空间相契合,认为空间再造是图书馆服务变革的优选路径与转向模式。
      通过学习,大家认识到:作为知识殿堂的图书馆,已履行了第一代、第二代的历史使命,以崭新的姿态走向第三代。第三代图书馆的特征是:“以人为本,注重人的需求、可接近性、开放性、生态环境和资源融合,并致力于促进知识流通、创新交流环境、注重多元素养和激发社群活力。”这一代图书馆的重心是聚焦服务效能,重视空间的服务内涵与价值。为此,大学图书馆必须重视空间再造,将其纳入发展规划。

维权声明 : ©2017 中国 合肥 合肥学院图书馆

电话:0551-62158485 邮编:230601

COPYRIGHT 2017 HEFEI UNIVERSITY LIBRARY

DESIGNED FOR MICROSOFT IE 9.0+/1920*1080

您是第3133792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