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图书馆学习研讨智慧图书馆发展现状与对策

来源:图书馆     [发布者:admin]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25日 16:01]     [点击率:991]

      12月24日下午,图书馆召开学习研讨会。本次研讨会主要任务是学习文章“智慧图书馆发展现状与对策研究”,并就2019年图书馆工作总结和2020年工作计划进行了讨论,直属支部书记肖宝生和部门主任(含副主任)参加,馆长肖厚荣教授主持。
      “智慧图书馆”的理念与实践最先出现在欧美发达地区。2001 年前后,加拿大首都渥太华地区率先建立了一个名为”Smart Library”的图书馆联盟,利用一个搜索界面便可查阅所有成员的馆藏资源,这项一站式服务堪称是国外关于智慧图书馆的最早实践。同年10 月,澳大利亚的昆士兰州立图书馆将智慧图书馆与智慧社区联合在一起,形成了一个集成系统,建立了“智慧的图书馆网络”。我国的智慧图书馆最早起步于2005 年上海图书馆开展的手机图书馆移动服务及台北市立图书馆运用RFID 技术开创的无人自助服务。随后各地智慧图书馆建设逐步开展起来。特别是在2015年,我国智慧图书馆实践工作取得更为显著的成绩。如上海图书馆基于大数据分析、自媒体平台、数字化资源为读者量身定制了阅读账单、自助借还、读者荐购等精细化服务。深圳盐田区图书馆基于物联网、移动服务、大数据等技术让读者全方位地体会到智能系统中人、物、书之间的互联互通。通过学习大家一致认为:新时代下,图书馆必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读者为中心,为读者开展智慧服务,推动图书馆转向智慧发展。
      2020年图书馆工作思路是:以内涵建设为统领,以资源建设为主线,以内部管理为基础,以改革创新为抓手,坚持“读者第一、服务育人”的宗旨,全馆上下齐心协力,团结一致,求真务实,振奋精神,埋头苦干,呈现新面貌,展现新形象,努力开创各项工作新局面,不断提升满意度、美誉度;将着力做好以下10个方面开展工作:加强党建、资源建设、人才队伍建设、服务能力与管理能力提升、资源推广、环境美化、增强育人功能、强化内部管理、智慧图书馆谋划、安全保卫工作。
      肖馆长还对大家提出如下要求:思路要开阔,胸怀要宽广,目标要明确,方法要创新,馆情要了解,责任要担当,态度要端正,业务要熟练,用语要文明,接待要热情,服务要周到,工作要细致,制度要遵守,管理要规范,纪律要严明,任务要完成。

维权声明 : ©2017 中国 合肥 合肥学院图书馆

电话:0551-62158485 邮编:230601

COPYRIGHT 2017 HEFEI UNIVERSITY LIBRARY

DESIGNED FOR MICROSOFT IE 9.0+/1920*1080

您是第3121110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