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推广

“画”说端午,我们一起来画粽子赛龙舟——读书协会活动之一

来源:图书馆     [发布者:admin]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23日 10:01]     [点击率:718]

DragonBoatFestival
端     午

五月五,过端午,窗前插艾叶,门首悬菖蒲;
五月五,过端午,两岸人挤人,一江阳光煮。
端午节在古代也叫端阳节,被定为每年的五月初五。端午节是我国四大传统节日之一,与春节、清明节、中秋节并称为“中国四大传统节日”。
那么端午节是怎么来的?古人是怎么过节的呢?
让我们一起探寻历史上的”端阳节“吧。

【 先秦•蓄兰沐浴 】
先秦时,南北风俗各异,但是五月五日作为一个“节日”已各有所侧重。《大戴礼》云“五月五日蓄兰为沐浴。”

【 隋唐•竞渡 】
隋唐时期,“恶日”已不恶,逢凶化吉,充满了节日的欢乐。唐代端午龙舟竞渡尤其值得一道。在唐代全盛时期,经济繁荣,一方面是上行下效,蔚成风气,另一方面对民间的一些风俗活动也受到官府的支持。因此,竞渡之风尤为鼎盛。

【 宋•挂五彩线】
古时的人们迷信五月五日,是“恶月恶日”,即一年中最不吉利、毒气最重的日子。所以,在这天家家户户都要在孩子手腕上带上五彩线,用红、黄、蓝、绿、紫五种彩线编成线绳,以辟邪驱瘟、逢凶化吉,被称为“五彩长命缕”。
 
【宋•染红指甲 】
民间有在五月端午或七夕捣凤仙花染红指甲之俗。如《燕京岁时记》:“凤仙花即透骨草,又名指甲草。五月花开之候,闺阁儿女取而捣之,以染指甲,鲜红透骨,经年乃消。”
 
【辽•射柳 】
《辽史•礼志》载:契丹族为祈雨,进行射柳活动。先置百柱天棚,后奠先帝。皇帝、亲王、宰执依次射柳;败者向胜者进酒。第二天植柳天棚东南,子弟射柳三日。雨下,赐赏。后金代、明代皆有射柳之俗。

【 明•饮菖蒲酒 】
《荆楚岁时记》:“五月五日,以菖蒲或镂或屑以泛酒。”菖蒲又称'剑水草’,生于水滨。制成菖蒲酒,具有性温味辛特点。对肺胃均有益,可延年益寿。到了宋代,名贵药材菖蒲被道家视为“辟邪之物”,故明清之际,饮菖蒲酒辟邪的风气大为盛行。
 
【 清•挂钟馗像 】
《燕京岁时记》:“每至端阳市,肆间用尺幅黄纸,盖以朱印,或绘画天师钟馗之像,或绘画五毒符咒之形,悬而售之。都人士争相购买,粘之中门,以避祟恶。”
 
【 现代•食糕粽 】
端午节的习俗在逐步的演化过程中,很多地方的风俗习惯都发生了改变,更像是一种象征性的仪式,而食粽子,尝绿豆糕,吃咸鸭蛋变成了普通大众来纪念这一节日的最直接的做法。
 
历史总是在岁月里流淌,古人过端阳,都祈祷美好太平的日子年年岁岁。
美好的向往是我们永恒的追求,更多端午的故事,传递在我们的心里......

【 纪 念 屈 原 说 】
传说屈原死后,楚国百姓哀痛异常,纷纷涌到汨罗江边去凭吊屈原。渔夫们划起船只,在江上来回打捞他的真身。有位渔夫拿出为屈原准备的饭团、鸡蛋等食物,“扑通、扑通”地丢进江里,说是让鱼龙虾蟹吃饱了,就不会去咬屈大夫的身体了。以后,在每年的五月初五,就有了龙舟竞渡、吃粽子、喝雄黄酒的风俗;以此来纪念爱国诗人屈原。
 
【 纪 念 伍 子 胥 说 】
端午节的第二个传说,在江浙一带流传很广,是纪念春秋时期(公元前770-前476年)的伍子胥。子胥本为忠良,视死如归,在死前对邻舍人说:“我死后,将我眼睛挖出悬挂在吴京之东门上,以看越国军队入城灭吴”,便自刎而死,夫差闻言大怒,令取子胥之尸体装在皮革里于五月五日投入大江,因此相传端午节亦为纪念伍子胥之日。
 
【 纪 念 孝 女 曹 娥 说 】
端午节的第三个传说,是为纪念东汉(公元23-220年)孝女 曹娥救父投江。曹娥是东汉上虞人,父亲溺于江中,数日不见尸体,当时孝女曹娥年仅十四岁,昼夜沿江号哭。过了十七天,在五月五日也投江,五日后抱出父尸。后人为纪念曹娥的孝节,在曹娥投江之处兴建曹娥庙,她所居住的村镇改名为曹娥镇,曹娥殉父之处定名为曹娥江。因此相传端午节亦为纪念孝女曹娥之日。

维权声明 : ©2017 中国 合肥 合肥学院图书馆

电话:0551-62158485 邮编:230601

COPYRIGHT 2017 HEFEI UNIVERSITY LIBRARY

DESIGNED FOR MICROSOFT IE 9.0+/1920*1080

您是第3121129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