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体会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7.26讲话的体会(陈景林)

来源:图书馆     [发布者:admin]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13日 08:23]     [点击率:1231]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理论和实践的主题,这是习近平总书记7.26讲话的精髓。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国内外政治、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习近平总书记以马克思主义的巨大理论勇气和政治远见卓识,提出了一系列相互联系、相互贯通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了系统完整、逻辑严密的科学理论体系,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宝库中的新成果,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发展。其中,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系列加强和创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治国理政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是中国社会治理领域最为重要的创新性进展与创新性成果。我们通过学习体会到,习近平总书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治国理政思想十分丰富,主要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一)人民中心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习近平总书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治国理政思想的根本政治立场。治国理政,说到底就是对人的服务和治理。治国理政要以人为本,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要随时随刻倾听人民呼声、回应人民期待。习近平总书记的“人民中心论”,其核心是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为了人民的一切、一切接受人民检验。这样的“人民观”,是对马克思主义和毛泽东思想中关于“人民是历史的主人”这一重大科学论断的继承和发展。
      (二)民生为本论。以民生为本,是习近平总书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治国理政思想的本质体现。民生是人民幸福之基、社会和谐之本。民生连着民心,民心关系国运。要积极推动解决人民群众的基本民生问题,不断打牢和巩固社会和谐稳定的物质基础,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社会矛盾的产生。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处理好维稳和维权的关系,要把群众合理合法的利益诉求解决好,完善对维护群众切身利益具有重大作用的制度,强化法律在化解矛盾中的权威地位,使群众由衷感到权益受到了公平对待、利益得到了有效维护。”这是充满唯物辩证法的重大思想观点。
      (三)法德共治论。法治和德治并举,是习近平总书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治国理政思想的重要支柱。他强调:“必须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使法治和德治在国家治理中相互补充、相互促进、相得益彰。”坚持一手抓法治、一手抓德治。法治是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要发挥法治对社会治理的保障、服务和促进作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培育和弘扬核心价值观,有效整合社会意识,是社会系统得以正常运转、社会秩序得以有效维护的重要途径。”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表明,对一个民族、一个国家来说,最深厚、最持久的力量是全社会一致认同的核心价值观。
      (四)党的领导论。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是习近平总书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治国理政思想的灵魂。一是治国理政要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牢牢把握党对治国理政的领导权。二是以党风政风好转带动社会风气的好转。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从严治吏,大力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净化党风政风,带动和促进社会风气向上健康发展。三是提高党领导社会治理的能力。推进治国理政现代化,关键在于提升党的执政水平。这就需要以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推动社会领域改革发展。
      通过以上梳理和阐述可以看出,习近平总书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治国理政思想是一个层次分明、有机统一的系统理论,具有丰富的内涵和严谨的逻辑。

返回合肥学院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