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科研信息的检索与索取”主题培训讲座顺利开展

来源:图书馆     [发布者:admin]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02日 09:41]     [点击率:573]

      11月28日中午12点半,在图书馆和经管学院共同努力和沟通协调下,由图书馆主办针对新生信息素养提升的“科研信息的检索与索取”主题培训讲座在我校一区4#楼107教室顺利举行。
      本次讲座由刘丽博士老师做专题培训,来自经济与管理学院19级一些专业的同学聆听了本次讲座。

      培训会伊始,刘丽老师对同学们的积极参会表示感谢。她指出,图书馆作为专门收集、整理、保存、传播文献的科研机构,文化机构和教育机构,对于高校的综合实力建设具有重大作用。高校图书馆具有的强大资源力量,不仅可以为传达科学情报服务,同时有助于高校师生进一步开发智力;不仅可以为学科带头人服务,同时可为高校师生专业论文提供专题服务。
       首先,刘丽老师对当前我校图书馆资源使用状况进行总结。当前,我校图书馆资源使用存在总量富余,使用量不足的情况。广大师生对数据库的利用率低。为提高图书馆资源使用率,开展形式多种的,以宣传“图书馆资源使用”为主题的培训会及相关活动是十分必要的。

       随后,刘丽老师介绍了我校师生发文奖励体系,并介绍了我国现主要核心期刊体系,丰富了同学们的知识面。她表示,撰写专业文章需要有专业的知识储备,这些专业的知识需要借助专门的方式,即广泛的阅读核心期刊等。专业的文章需要有对应的专业文献,绝不可泛泛的通过一般的搜索引擎查阅的知识作为储备。我校图书馆长期以来在数据库资源储备上狠下功夫,就是要让广大师生做科研、写论文时有充足、有益的知识资源作为后盾,因此,广大师生要积极利用好校园资源。
       最后,刘丽老师以国内、国外两种期刊论文检索方式,结合经济与管理学院学生的专业特质,为同学们细致入微的介绍了专类搜索引擎的使用方法。
       开展“图书馆资源”主题培训会是我校推动图书馆资源在高校范围内普及化的重要举措,对于建设高水平图书馆和强实力的大学建设均大有裨益。
本次培训会圆满结束。

维权声明 : ©2017 中国 合肥 合肥学院图书馆

电话:0551-62158485 邮编:230601

COPYRIGHT 2017 HEFEI UNIVERSITY LIBRARY

DESIGNED FOR MICROSOFT IE 9.0+/1920*1080

您是第3137662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