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馆简介

        一、基本情况
       合肥大学图书馆总建筑面积约4.11万平方米,是一个功能齐全,布局紧凑,分区明确,流线清晰便捷,可持续发展的开放的现代化图书馆。为体现“读者至上,服务为本”的办馆理念,图书馆实行藏、借、阅一体化的开放式管理模式和人、机、书一体化的合理布局。现设有图书借阅室4个(开放),基藏书库1个,期刊阅览室3个,外文古籍阅览室1个,学生自修室8个,1个研究生自修室,1个朗读室,120座读者培训室1个,总阅览座位2700多席。
       图书馆实行4通道门禁管理系统,统一的出入口管理制度。
      
图书馆现设有办公室、采编部、流通阅览部、数字资源部和信息参考部。有工作人员38,其中教授1名,研究馆员2名;副高级职称6名。还有学生自愿者参与图书馆管理。
       近年来,图书馆职工出版专著3部,在省级以上刊物发表学术论文近30篇,承担校级、厅级等科研项目10多项。
       目前,我馆是安徽省图书馆学会理事单位,安徽省高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委常务委员单位,合肥市图书馆学会副理事长单位。
       二、馆藏特色
       图书馆藏有印刷型图书154.01万册(含校资料室);电子图书179.72万种(电子图书和电子期刊合订本);拥有中国学术期刊全文数据库、中国博硕学位论文全文数据库、中文科技期刊数据库、国研网、EBSCO数据库、寻知学术文献数据库、博学易知考研数据库等国内外数据库49个,其中自建数据库11个(截止2023年9月30日)。图书馆已基本形成印刷型文献与电子文献并存,实体资源与虚拟资源有机结合,以工学、经济学、管理学文献资源为主,文学、理学、教育文献资源协调发展建设,涵盖全院各学科专业的、能够满足我院本科教学需要的藏书体系。
       引进24h在线文献服务微信群、QQ群各1个,为广大教师提供全年不间断的线上文献传递服务。
我馆还与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文献中心(CASHL)合作,为院内读者提供外文期刊、图书文献的原文传递。同时积极加入中国高等教育文献保障系统(CALIS)和安徽省高校数字图书馆,通过文献传递与馆际互借为读者获取所需文献,使我院文献充足率和保障率得到了进一步的提高。另外,图书馆积极向社会读者和社区读者开放,为他们提供信息资源服务。
       三、网络建设
       为了充分发挥图书馆在教学中的服务职能,建成了以图书馆网络为平台、以电子资源为主体、相关服务不断拓展的图书馆网络服务系统,实现了管理手段现代化、管理过程规范化、信息传递网络化、信息服务多样化。目前拥有18台服务器,5台磁盘阵列,网络存储容量达156TB。还拥有工作用机25台、公共检索机20台,做到校园网100M到桌面,各阅览室校园无线网络全覆盖,保障了图书馆数字化服务的开展和各类资源的有效利用。
      
图书馆采用《妙思文献管理集成系统》,实现了采访、编目、典藏、流通、阅览、公共查询、期刊管理、业务统计、网上续借和读者信息查询等各项业务流程全部自动化集成管理,使图书馆基础业务管理的自动化水平和服务水平得到了很大地提升。
       为满足读者网络环境下的阅读需求和阅读习惯,图书馆适应新时代,先后开通使用了微信公众号、移动图书馆、电子借阅机、电子读报机等客户端服务平台,满足了读者对网络流媒体服务的需求,让读者在何时何地都可阅读图书馆资源。
      
四、读者服务
       图书馆紧紧围绕学院教学中心工作,坚持“以人为本、服务为先”的人性化管理理念。全年开放时间超过330天,周开馆时间112小时,主要阅览室每周开放时间达28小时以上,所有电子资源24小时网上免费服务。
       建设自助借还系统(RFID),提高了图书馆的管理水平,实现读者的自助借阅,以及图书的智能上架。加强了图书藏、借、阅一体化的功能,有效改善了图书馆服务设施,进一步提升了图书馆的服务能力。
       为了更好地为教学科研服务,图书馆每年举办①“读者服务宣传月”活动,拉近图书馆与读者的距离,以便更好地服务读者,服务教学;②积极主动为院内外读者提供课题查新服务;③组织阅读推广,开展征文、知识竞赛等活动。④对刚入学新生,利用多媒体课件、参观讲解等形式,进行入馆前教育;⑤开设《科技文献检索与利用》课程,培养学生的信息意识和获取、利用信息检索的技能和方法;⑥与各系合办、与数据商合办等形式,面向全校师生举办讲座、培训,收到良好的效果。⑦每月编辑一期《信息导航》,为读者提供文献资源各种信息服务等等。

图书馆信箱:hfuulibbg@hfuu.edu.cn。

维权声明 : ©2017 中国 合肥 合肥学院图书馆

电话:0551-62158485 邮编:230601

COPYRIGHT 2017 HEFEI UNIVERSITY LIBRARY

DESIGNED FOR MICROSOFT IE 9.0+/1920*1080

您是第3110769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