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职责

图书馆组织机构及职能

一、办公室     电话:62158483
1.协助馆长组织全馆活动,安排有关工作和会议,落实馆务会议有关规定,进行内外联系,接待来访参观及组织对外活动。
2.协助馆领导拟定规章制度、工作计划、工作总结、报告、通知等并负责打印、分发和张贴。
3.负责文件材料的收集、整理、立卷与归档、印章与文书档案管理。
4.负责全馆人事、职工津贴及福利等相关工作,人员考勤、考核、奖惩及职称申报等材料的汇总和报送工作,办理人事关系转接手续。
5.负责采购、管理、供应图书馆业务办公用品及全馆固定资产的总体管理,合同台账登记汇总等。
6.组织搞好宣传报道工作,让读者了解图书馆,支持图书馆工作。
7.负责全馆安全、消防、卫生检查等工作;建立健全安全消防档案,记录好各类事件及处理过程;协调与物业有关方面的事务。
8.全馆业务数据统计汇总及上报,做好全馆大事记和年鉴统稿等工作。
9.办公电话的运行和维护,会议室管理,为各类会议提供服务。
10.协调图书馆的日常维修、教材发放,负责勤工助学人员管理等。
11.完成馆领导交办的其它工作。

二、采编部    电话:62158484
1.掌握图书馆文献信息资源现状,了解学校专业设置、学科、科研情况,开展文献信息资源需求调研,依据教育部相关文献保障评估标准,结合学校情况,编制文献采访计划和预算。
2.根据法律法规和学校资产管理制度,按照图书馆研究制定的评价标准,配合完成中文图书采购的招标及相关手续的办理工作。
3.了解国内外出版发行动态,收集掌握出版发行信息,及时向读者发布征订书目信息,做好读者选购书目信息采集。
4.根据质量和需求优先、纸电融合的原则,面向师生学习和科研需求,制定合适的采访标准,选择采访图书。
5.按照国家标准化要求,制定本馆中文纸质文献的采访、分类、主题标引、编目和典藏细则。
6.做好文献的验收、登录、催缺、加工、典藏和入库交接等工作,入库新书信息及时推广。
7.根据馆务会的决定,负责图书的剔旧、注销工作,并打印上报。
8.按计划完成年度中文纸质文献分编工作,建立规范的书目数据库。
9.承担或参与相关项目研究,不断深化与拓展相关服务。
10.完成本部门各项数据统计、工作计划、总结、人员考勤等相关工作。
11.接收和整理赠书,并颁发或邮寄收藏证书。
12.完成馆领导交办的其它工作。

三、流通阅览部    电话:62158489
1.负责中、外文图书和期刊的日常管理及读者服务工作。
2.负责新书接收、藏书组织及布局调整,书库的安全维护等工作。
3.校内外读者一卡通图书馆权限注册管理,读者离校手续办理等。
4.负责维护阅览室环境及秩序,自修室的巡查、卫生、安全隐患排查等日常管理工作。
5.负责本馆藏书的上架、整理、修补、提存工作,参与藏书剔旧和注销工作,加强对文献的开发利用和管理。
6.制定图书清点计划,及时解决清点中的问题;根据有关规章,对违章或遗失、盗窃图书者进行教育和处理。
7.负责读者借阅咨询解答和辅导,及时解决读者提出的问题,宣传馆藏、介绍新书、指导阅读、提高图书利用率,不断提高流通阅览服务的水平和质量。
8.开展对图书资料的利用与读者阅读倾向的调查统计分析,征求读者意见,掌握图书、期刊的利用情况,及时向二级学院反馈(一个学期一次),并向采访人员提供图书采购、提存、剔旧的建议。
9.负责古籍、旧平装及库藏本图书的维护与调阅工作。
10.负责中外文报刊的预订、验收、补缺、分类、加工、阅览、整理、调拨及修补等工作,完成期刊数据库的建设和维护。
11.过刊装订、验收、加工、编目、典藏、阅览、整理。
12.根据法律法规和学校资产管理制度,按照图书馆研究制定的评价标准,配合完成外文图书采购的招标及相关手续的办理工作。
13.承担或参与相关项目研究,不断深化与拓展相关服务。
14.完成本部门各项数据统计、工作计划、总结、人员考勤等相关工作。
15.完成馆领导交办的其它工作。

四、数字资源部      电话:62158485
1.维护好图书馆服务器系统和网络设备,保证不间断安全、可靠、正常地运行,发现故障及时检修,按时更新镜像数据库内容。
2.全馆各业务部门自动化软硬件的技术支持,做好相应的技术培训,及时解决技术问题。
3.实时监控电子文献数据库的运行情况,保证数据库的正常运行;跟踪电子资源和相关系统服务的发展,提出购买意见;注意收集各种数据库的利用数据,并对其进行分析,提出改进数据库订购和服务的建议。
4.做好引进数据库的合同办理、验收等工作;为各类文献数据库的使用提供技术支持,发挥好图书馆志愿者和读书协会的作用,举办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做好数据库的基本宣传推广服务工作。
5.图书馆各类计算机及相关设备的软硬件维护,信息化耗材管理工作等。
6.图书馆主页设计与维护,信息发布,页面内容的更新维护等。
7.为全校研究生学位论文数据库、特色数据库的建立提供技术支持,维护平台安全稳定运行,配合信息参考部做好内容数据上传的环境配置工作。
8.管理各类账号的网络地址、登录权限、IP地址的分配,确保各类系统能够安全可靠地运行。
9.跟踪图书馆网络化、数字化的最新发展,及时提出采纳新技术、新设备的建议,推动图书馆信息化、智慧化建设。 
10.承担或参与相关项目研究,不断深化与拓展相关服务。
11.完成本部门各项数据统计、工作计划、总结、人员考勤等相关工作。
12.馆长交办的其它工作。

五、信息参考部    电话:62158482
1.学科服务,包括信息导航、专场培训、专业课程讲座、单独咨询、专业资源搜集和整理、预约现场服务等。
2.承担科技查新、代查代检和查重服务,为用户提供科技查新报告与文献检索证明,为科研评价与人才评估提供参考。
3.专利及标准信息服务工作,包括专利申请前的预检索服务、科技立项前的预检索、标准信息检索及分析等相关工作。
4.承担本科生、研究生的文献检索与利用类课程教学工作;制订文献检索类课程教学大纲、教学计划,负责承担文献检索类课程教师的培训和教学管理。
5.用户教育,包括新生入馆教育,常规性讲座及预约培训,参与馆内员工培训等工作。
6.日常咨询工作,解答读者有关电子资源检索等方面的问题。
7.做好文献传递和馆际互借工作,提高服务深度。
8.研究生学位论文的上传审核,自建特色数据库的内容审核整理等工作。
9.跟踪文献发展和用户服务需求趋向,为馆领导文献引进和服务调整决策,提供参考意见。
10.开展读者服务工作理论与方法的探讨,通过学科馆员工作,加强与学校院系的联系与沟通,提供专业化、知识化的信息支持。
11.开展情报分析与研究,承担文献计量、情报分析及专利分析等信息服务,为科研管理与决策提供参考。
12.编辑与出版信息推广类相关内部刊物,承担或参与相关项目研究,不断深化与拓展相关服务。
13.完成本部门各项数据统计、工作计划、总结、人员考勤等相关工作。
14.馆长交办的其它工作。

维权声明 : ©2017 中国 合肥 合肥学院图书馆

电话:0551-62158485 邮编:230601

COPYRIGHT 2017 HEFEI UNIVERSITY LIBRARY

DESIGNED FOR MICROSOFT IE 9.0+/1920*1080

您是第3132024位访问者